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云:中国正迎来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变革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05 版)

    本报贵阳5月26日电(记者白皓)2015年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今天开幕。

    开幕式上,演讲嘉宾、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正迎来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变革”的观点引发热议。现实中,IT的核心是计算机,而DT的核心是大数据。

    马云认为,以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DT时代变革表面上是对过去的技术的提升,实际上和过去人们所知的IT时代是两个时代,“IT时代是让自己更加强大,DT时代是让别人更加强大,IT时代是让别人为自己服务,DT是让你去服务好别人,让别人更爽。”

    他说,IT时代让20%的企业越来越强大,80%的企业可能无所适从,而DT时代则有可能释放80%企业的能力,整个世界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IT时代把人变成了机器,而DT时代把机器变成了智能化的人。”

    他甚至认为,未来制造业的最大能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

    在随后进行的分论坛中,尼尔森大中华区创新咨询副总裁许丽平举了个例子说明DT时代和IT时代的典型不同:IT时代,人们把买面膜的业务搬到了微信朋友圈里,所有人都能快速做生意,而只有跟上了DT时代的人才能卖得更多更快。

    阿里巴巴研究院高级经理潘永花认为,DT时代是客户体验至上的一个时代,这需要数据计算的能力提升,云计算将成为一个流动的开始,北京、贵阳等地建设的大数据交易中心将成为传统的IT商转型云服务商的重要平台。

    咨询机构埃森哲公司总监靳涛认为,大数据时代的变革源自4G技术让移动互联网提速,“移动互联+”让各行各业都有了迈入新时代的可能,未来的市场一定需要大数据分析做引导,找到客户进行“一对一”互动式营销是最有力量的商业形态。

    青年创业、芝麻科技首席执行官朱智对自己企业最大的信心就是能做好大数据的精确计算。他认为,颠覆传统的抽样分析,做到收集并整理海量客户数据,再用云计算处理大规模数据为“精准营销”提供参考,是未来商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得用户心者得天下。”

杨宏高父子千里感恩记
养老院安全:规范与现实距离有多远
海军两名飞行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壮烈牺牲
2015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职位增加58.1%
解放军首届学历教育院校学员军事技能竞赛举行
马云:中国正迎来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变革
教育部:高校在校生十类情况不得转学
中国高净值人群首超百万
军事专家解读《中国的军事战略》十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