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反对党候选人当选波兰新一任总统

政坛黑马成功逆袭凸显波兰社会人心思变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07 版)

    波兰总统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5月25日晚正式公布第二轮总统选举的计票结果,议会中最大的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安杰伊·杜达获得51.55%的选票,以约3个百分点的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当选新一任波兰总统。杜达的当选出人意料,深刻反映了波兰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人心思变的强烈愿望。

    政坛黑马成功逆袭

    2010年4月10日,时任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因坠机事故逝世后,科莫罗夫斯基以众议院议长身份代行总统职权,并在随后举行的临时选举中成功当选总统,与时任总理图斯克共同掌控波兰政局。鉴于波兰在欧债危机中的“卓越表现”,科莫罗夫斯基的支持率一直保持领先,直到此次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前,几乎所有民调结果都认为他将成功连任,名不见经传的杜达则并不被多数人看好。

    在5月10日举行的大选第一轮投票中,杜达以微弱优势领先,但得票率没有过半。按照波兰宪法,杜达与排名第二的科莫罗夫斯基要通过第二轮投票决出胜负。24日晚,根据第二轮投票结束后的出口民调,杜达以52%的支持率赢得大选,科莫罗夫斯基在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很快宣布败选,并向杜达表示祝贺。他说:“我尊重选民的选择,并希望我的挑战者成为一名成功的总统。”杜达则在胜选集会上对支持者表示感谢,并表示:“支持我就是支持变革。”

    安杰伊·杜达1972年出生于波兰克拉克夫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法学院毕业后,曾任律师和大学教师。2005年加入法律与公正党,2011年至2014年任波兰众议院议员,2014年当选欧洲议会议员。波兰政治分析师斯基比奇表示,从其履历来看,杜达并无深厚的背景和显赫的政绩,只是在半年以前才进入人们的视线。 

    此次波兰总统大选结果令很多人备感惊讶,欧洲媒体将杜达比喻为一匹成功逆袭的“政坛黑马”。分析人士称,杜达的胜选表明,许多波兰选民对科莫罗夫斯基及执政的中右翼公民纲领党已经感到厌倦。

    青年选民发挥决定作用

    欧洲《政治家》网站评论认为,青年选民的力挺,是杜达胜选的法宝。

    权威民调显示,与科莫罗夫斯基相比,杜达在中老年选民中的支持率并不占优势,甚至还处于劣势;但在20岁至30岁的青年选民中,杜达的支持率则高达60%。波兰政治分析师乔安娜·萨维卡表示,43岁的杜达比科莫罗夫斯基年轻近20岁,其充满活力的清新形象备受青年选民青睐。更重要的是,波兰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对长期执政的公民纲领党及其政策早已感到厌倦,“人心思变”是大势所趋。杜达敏锐地抓住了这一有利时机,在竞选中提出了一系列专门针对青年群体诉求的革新纲领,诸如创造就业机会、降低退休年龄、削减税收和银行贷款利率,等等,从而赢得广大青年选民的大力支持。

    草根阶层用选票发泄不满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地理版图来看,此次波兰大选呈现出显著的“东西分化”和“城乡对立”格局。科莫罗夫斯基在西部的9个省保持领先,杜达则在东部的7个省取得优势。在城乡对比中,科莫罗夫斯基在几乎所有的城市都赢得了更多的选票,但他在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得票率则远不是杜达的对手。民调显示,杜达在农村地区的支持率高达63%。乔安娜·萨维卡指出,这恰恰反映出波兰社会经济发展的两极分化问题。公民纲领党执政8年以来,波兰经济在欧债危机背景下一枝独秀、逆势增长,堪称波兰历史上最稳定和繁荣的时期。但是,经济繁荣在促进大中城市迅速发展的同时,未能惠及广大乡村地区和社会底层民众。在东部很多远离城镇的偏远农村地区,失业问题严重,居民收入偏低,很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前往西欧打工,有媒体甚至将这些地区说成是“第二个波兰”。杜达在竞选中抨击了公民纲领党的不公平政策,承诺将采取措施缩小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要通过创造就业机会让远在西欧打工的波兰人尽快回到家乡工作。可以说,草根阶层是在用选票发泄对现政府的不满,大选结果则堪称“农村包围城市”的又一经典案例。

    根据波兰宪法,杜达将于8月6日正式宣誓就职。高举变革旗帜上台的杜达将如何兑现其在竞选时许下的承诺,将如何处理与来自公民纲领党的总理之间的关系,一系列问题都有待观察。

    本报布鲁塞尔5月26日电

“3×3”新模式拉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亚投行”再成高频词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解读打工度假签证
日本笼络太平洋岛国别有用心
2015年“汉语桥”柬埔寨赛区比赛结束
政坛黑马成功逆袭凸显波兰社会人心思变
墨西哥出租车司机抗议Uber不公平竞争
伊朗“新青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