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受挫 美伊开打口水仗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8日   08 版)

    5月25日,奥巴马在阵亡战士纪念日讲话时只字未提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情况,但作为美国三军总司令,他此前已承认美军正在当地战场经受挫败。美国与其盟友伊拉克开始互相指责,打起“口水仗”。但美国强调不会改变当前战略,当前民意确实也不支持派地面部队再入伊拉克作战。

    打击“伊斯兰国”形势严峻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势力在中东地区的扩散,被认为是2015年全球最严重的政治风险之一。年初,总部设在纽约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发布《2015年全球政治风险》报告称,虽然“伊斯兰国”的攻势在伊拉克与叙利亚暂时得到遏制,但其思想战线却已延伸到整个中东与北非,其势力的扩散是今年催生政治冲突、威胁地缘秩序的一大政治风险。

    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一直坚守住战略重镇科巴尼及伊拉克政府军于3月底收复北部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等好消息的鼓舞下,在进一步遏制“伊斯兰国”势力方面,近期美国及伊拉克曾泛起一股乐观情绪,并计划对“伊斯兰国”的大本营摩苏尔发动攻势。

    但上周,“伊斯兰国”攻陷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占领叙利亚当地部队苦守了18个月的古城帕尔米拉,通过一场“逆袭”展现了该组织制造恐怖的能力。《纽约时报》称,该组织以10辆卡车规模的多处并发自杀式袭击开始对拉马迪的进攻,在内应配合下,迅速占领了该城。曾是美军“伤心地”的拉马迪再一次引发恐慌情绪。2004年,美军在该城的一个排据点被偷袭,全排几乎伤亡殆尽。

    此次,拉马迪成为以美国为首的60国联盟去年对“伊斯兰国”发起空袭以来失守的首座城市,而帕尔米拉则是一座具有2000年历史的古城,其失守打开了“伊斯兰国”向霍姆斯和大马士革等关键地区推进的大门。美国国务院高官称:“当前形势极其严峻。”

    美国抨击伊军缺乏作战意志

    美国联邦政府规定,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为纪念阵亡战士的假日。《华盛顿邮报》称,因为恰逢阵亡战士纪念日,伊拉克的严峻形势更被蒙上一层阴影。此前,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一番关于奥巴马政府“负责任地”结束伊拉克战争的言论已引起部分老兵不满,他们质疑这种“负责任地”结束为何使其曾为之浴血奋战的拉马迪失守。

    美方认为,伊拉克缺乏领导力和战斗意志。24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攻打拉马迪的伊拉克政府军在人数上战胜“伊斯兰国”武装,却在被攻击时撤退,“无心恋战”。

    阿巴迪总理反驳称,卡特“是被提供了错误的信息”,“失去了拉马迪让我的心淌血,但可以保证,我们很快就能把那里收复……我说的可是几天之内。”

    有分析称,拉马迪出人意料的失守暴露出:伊拉克军队的战斗力可能比不少美国官员认为的要弱,战场上的失败也对奥巴马政府在中东地区的反恐战略提出严峻挑战。

    奥巴马一直坚持认为,当前如何在中东地区寻找伙伴十分困难。奥巴马抱怨称,推进打击“伊斯兰国”战略面临去哪寻找能与美军有效协同的作战伙伴的难题,无论是在伊拉克、叙利亚,还是在也门或利比亚,他正在为“如何才能营造出让不同教派势力能够进行妥协的氛围”而头痛。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表示,伊政府军放弃拉马迪时,有大约六七辆坦克、100辆轮式战车落入了“伊斯兰国”武装之手,“伊军如能在撤离前毁掉这些装备当然更好,但他们没有”。沃伦称,伊拉克军队当中存在“领导力赤字”,拉马迪失守的原因很多,伊军的领导力问题是其中之一,其战术不得当也应对之负责。

    伊拉克抱怨美军“出工不出力”

    伊拉克安巴尔省议会主席称,美军在拉马迪的空袭“羞答答的、很软弱”。媒体报道称,拉马迪警察局局长表示,如果美军能够提供更多空袭支持,“局势将大不相同”。这位局长说,如果美军能每天提供20次空袭,“拉马迪不会失守”。

    而奥巴马政府则认为,更多的空袭不一定能够改善伊拉克军队的地面作战能力。卡特表示,空袭是有成效的,但空袭或美军提供的其他任何支持,都无法取代伊拉克军队的作战意志,伊军才是应攻打且必须不断攻击“伊斯兰国”的力量。卡特强调,伊拉克西部地区的“那些一开始对‘伊斯兰国’持欢迎态度的”逊尼派部落势力,应该采取更多的行动。

    “改变战略不符合美国利益”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美国将继续既定的打击“伊斯兰国”战略。当前,一些人提出调整战略、派更多美军士兵进入伊拉克,但奥巴马反对这一提议,美军将继续帮助提升伊拉克政府军及叙利亚反对派的作战能力,帮助他们在自身的国家里与“伊斯兰国”作战。

    欧内斯特还强调,当前战略是有效的,并举了联军不久前在叙利亚科巴尼镇和伊拉克提克里特的进展作为例证。欧内斯特称,拉马迪的失守及“伊斯兰国”攻陷叙利亚古城帕尔米拉,确实是一种“挫败”,但奥巴马总统曾强调过,打击“伊斯兰国”,就同其他的军事冲突一样,会经历反复与挫折。奥巴马总统没有考虑派遣大规模美军进入伊拉克的安排,也不认为这种安排符合美国的利益。欧内斯特称,改变战略不符合美军将士的利益,在财政上也行不通。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军正准备向伊拉克政府紧急提供2000具肩扛式反坦克武器,并已与阿巴迪政府达成协议,共同努力把武器更为迅速地送到抗击“伊斯兰国”的伊拉克境内各部族势力手中。

    阵亡战士纪念日当天,在阿灵顿国家公墓,曾在美军空军服务的约翰先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他不支持美军派地面部队再入伊拉克,与“伊斯兰国”作战。约翰认为,美国应坚持当前训练伊拉克军队及为其地面作战提供空袭支援的策略,“因为伊拉克和叙利亚人应是这场战争的主力”。

    而欧亚集团的总裁伊恩·布雷默则表示,美国不能对边境线外的威胁不闻不问,特别是恐怖威胁。即使美国在避免进入一场无法承受的战争,也必须同遭受“伊斯兰国”威胁的其他各方一道,分享信息并共同承担代价。但美国领导人仍在宣称,美军在国外战斗是为保护“美国自由”,而事实是,在这些地方“美国自由”并没有受到威胁。“伊斯兰国”占领拉马迪,无论下一次倒霉的城市是谁,这对美国的安全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本报华盛顿5月27日电

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受挫 美伊开打口水仗
华府和统会:“台独”与两岸和平不会共存
朝鲜半岛核问题或添新变数
销量逆市增长 广本迎来史上最好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