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华府和统会:“台独”与两岸和平不会共存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8日   08 版)

    中国台湾地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于29日起访美,她的访美行程会释放怎样的信息,美国如何处理与民进党的关系,2016年大选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影响如何,这些热门话题引起海外华人华侨的极大关注。23日,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召开座谈会。会议认为,“台独”立场与两岸和平是不可能共存的。

    出席座谈会的侨界代表指出,蔡英文此时高调访美,试图获得美国的支持或默许。从蔡英文今年所宣示的两岸政策中可以看到,一方面,她着力声称“民进党将致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另一方面,仍坚持和维护其“台独”概念的所谓“国家主权”,完全回避“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这势必引起美方担忧。

    与会者认为,台湾无论由哪个党执政,都必须面对维护“九二共识”的基础问题,没有这个基础就会使两岸关系好不容易得来的和平发展成果丧失殆尽,还可能重返两岸关系严重对抗和动荡的局面。

    与会许多人士严重担忧蔡英文长期以来坚持的“理念性台独”立场,认为蔡英文是“两国论”的炮制者和“一边一国论”的忠实执行者,顽固的“台独”分裂立场是她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不能取信于美国和国际社会的主要原因,也是两岸人民和海外侨胞所高度担忧的主要原因。蔡英文刻意回避“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试图用“和平台独”可维持台海和平的说词来取信美国,欺骗舆论和获取选票,这只会是她的一厢情愿,因为“台独”永远不会和两岸和平共存。

    与会人士希望民进党能听取台湾民众的声音和民进党内有识之士的理性主张,彻底放弃“台独”党纲,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继续保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与会者也对美国的对台政策表示高度关注,认为美国出于自身国家利益考量,会尽力保持中美关系的基本稳定,保持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和不支持“台独”的立场。与会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对“习朱会”的成果表达了非常正面的立场,希望两岸在已建立的既有关系基础上有稳定和积极的交流。这些都会在蔡英文访美期间表达出来。因此,蔡英文试图让美国支持其不能维护台海和平的台独主张,无论如何包装都是不会得逞的。

    华盛顿和统会会长吴惠秋主持了座谈会。

    本报华盛顿5月27日电

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受挫 美伊开打口水仗
华府和统会:“台独”与两岸和平不会共存
朝鲜半岛核问题或添新变数
销量逆市增长 广本迎来史上最好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