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

深抓学科竞赛 强化实践教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8日   07 版)

    世纪学院代表参加2014年北京市大学生学科竞赛总结表彰会

    在机器人大赛现场,世纪学院选手正在调试设备

    近日,北京市教委在北方工业大学召开了2014年北京市大学生学科竞赛总结表彰会,来自全市80余所高校的教学校长、教务处长、获奖学生代表、指导教师代表参会。据悉,2014年北京市共举办了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等19项学科竞赛,受学科专业限制,世纪学院学子参加了其中的6项大赛,在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全部获得了奖项,尤其是机器人大赛、计算机应用大赛成绩突出。其获奖项目数、获奖团队数、获奖人次均居北京市独立学院前茅。

    谈起参赛的话题,世纪学院的12名代表津津乐道。据了解,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是该表彰会的“常客”了,2013年,该校更是获得了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优秀组织院校称号。

    以赛促赛

    “从进校开始,世纪学院的各种大大小小的竞赛就扑面而来。”一位同学说。每有国际国内学科竞赛信息,学院即通过各种渠道把赛事推到每一位师生面前,师生受到感染和吸引,由此引发了为参加校外竞赛而量身定做的各种初赛。这些比赛的选题命题、评分标准、参赛模式,都经过严谨的设计与推敲,已然成为学生参加全国和省部级学科大赛的“模拟考”和“小热身”。近几年,校内举办的数学竞赛,新生参与率已高达30%。传统的机器人大赛更是点燃全院学生的热情。2014年,学院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获二等奖1组;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分获类人机器人竞技体育赛(拳击) 二等奖2组,舞蹈机器人组个人赛一等奖2人,舞蹈机器人组团体赛三等奖2组。

    以赛促学

    “以赛促学”,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团体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竞赛学习,首先夯实了学生本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并且有机会尝试在专业实践方面得到提升和飞跃。比如,参加国际数学竞赛,除了专业知识考量外,还需要用英文撰写参赛报告,无疑促进了英语的学习和应用。其次,竞赛学习针对性强,联系实际问题,体验感十足,符合现代大学生学习心理,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潜伏在比赛中的学习”是一种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第三,备赛和比赛的过程,也是考验学生意志与能力的战场。一批批经历了参赛磨砺的学生,课业学习不再甘于被动,团队的荣誉成为他们的骄傲,乘着竞赛的翅膀,他们一步步飞向了成才之路。

    计算机专业女生郝文艳,因为有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竞赛参赛经历而被国外某高校破格录取到“金融数学”专业;2006级王芳同学毕业履职之初就运用数学建模的方法为公司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数据系统并很快升职,也得益于在校期间的数学竞赛;2008级梁雪亮未毕业就拿到了5份Offer……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成才故事,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在校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学科竞赛在世纪校园蔚然成风,“好好学习,努力成才”成为他们发自内心的价值追求。

    用机制推动竞赛,用竞赛带动创新

    比赛作为展示学业的平台,并不是人人可以获奖。学院认为,只有构建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竞赛机制,才能将学科竞赛的精神及意义惠及更多的学生,从而带动学院的科研创新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为此,学院构建了院、系两级联动的学科竞赛组织体系,学院负责竞赛制度的制定与协调,系(部)负责竞赛的具体组织与管理,全院上下合力,形成了课上课下相融合,赛前赛后相关联的学科竞赛机制。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将学科竞赛考查内容融入日常教学;针对学院重点支持的竞赛项目,有针对性地开设通识课程,为学科竞赛提供人才储备;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学习兴趣小组建设,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针对学科竞赛及专业知识,深入开展学习研究。

    经过多年发展,学院现建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下设七类工作坊,共计12间工作室。采取“学生自主,老师引导”方式,实行学生自我管理,每年投入专项经费近50万元。截至2015年4月,学院共资助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30项,结题268项,项目成果包括硬件设计、软件开发、调查研究、作品设计、视频拍摄制作等。学生参与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赛、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共14项43人次获得国际奖项、44项194人次获国家级奖项、180项1064人次获省部级奖项,获奖人次居同类院校前列。

    把竞赛融入教改,靠质量铸造品牌

    建院以来,学院把开展学科竞赛看作实施教学质量工程的重要内容,把加强学科竞赛工作纳入实践教学和教改立项中,做到了 “三进”“三出”,即学科竞赛进课堂、进毕业设计、进培养方案,出成果、出人才、出品牌。

    竞赛促进教改,教改提升质量,质量产出成果,成果铸就品牌。这就是世纪学院开展学科竞赛的“因果链”和“产出链”。学院积极支持教师开展项目研究、教材编写、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组织各种教研活动,开展教师教学技能评比、教学团队建设。目前,学院有6项北京市级教学研究项目在研。(樊薇)

46.1%受访者直言运营商提速降费举措缺乏诚意
项立刚:提速降费重在打通“最后一公里”
韩国三大运营商间竞争非常激烈
你还记得家的味道吗?
深抓学科竞赛 强化实践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