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以体育的方式为军旗增光添彩

李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9日   11 版)

    近日,《解放军报》报道,中国获得了2019年第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办权,主办城市为湖北省武汉市。

    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军运会,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会期7天至10天,比赛设24个大项,约有100个国家的8000多名军人参赛。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现有134个成员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军队间综合性体育组织,其宗旨是“体育传友谊”,我军于1978年加入该组织。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被誉为“军人奥运会”。首届军运会于1995年在意大利举行,第二届至第五届分别在克罗地亚、意大利、印度、巴西举行,第六届将于今年10月在韩国举行。

    体育起源于战争,军事孕育了体育。我们知道,奥运会的起源和古希腊城邦间的战争密不可分,它就是由最初休战间隙的体育活动演变而来的。奥运会的很多比赛项目至今仍保留着浓浓的“军味”,标枪、射击、击剑、摔跤等体育项目都可以从军事训练课目中找到渊源。人类第一个马拉松更是雅典军人菲迪皮茨用生命完成的。

    军人历来和体育有着不解之缘。古斯巴达儿童从7岁起就由国家抚养,通过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成为勇猛的士兵。现代奥运会上不少国家都有军人运动员的身影。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代表团中,军人运动员的比例甚至超过30%。二战名将巴顿早在上尉时期就参加了奥运会的五项全能,并将其视为一生的荣耀。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也是军人。

    在我国,身为军人的运动员更是灿若群星。刘国梁、王涛、林丹、李雪芮……多年来,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摘金夺银,彰显军人风采,为国旗、军旗增辉。

    军事催生了体育,而军队又发展了体育。除了强身健体功能外,体育锻炼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磨练气概、砥砺意志、提振精神,它激发了军人的爱军精武之热情、敢打必胜之精神。体育也是军营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部队凝聚力、吸引力的有效途径。

    此外,战争的对抗性和体育项目的竞技性相映成辉。在这个舞台上,实力的碰撞、谋略的运用、综合的角力无处不在。胡服骑射、田忌赛马、王翦练兵是军事家对体育的活用、妙用。军体拳、截拳道、瑜伽等都是体现民族体育特色的练兵术。

    与此同时,体育和军事一样,都是需要强大的荣誉感作支撑的事业,它们都承载着民族荣誉感,是体现综合国力、大国形象的重要方式。

    军事外交被喻为国与国外交的晴雨表。与敏感的军事合作相比,体育交流更为广泛接受。乒乓外交就开启了中美关系破冰之旅。因此,我军运动员在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五项锦标赛等大赛中取得骄人战绩,就是为国争光,为军旗添彩,为国际交流出力。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

新一代革命军人“就应当是这个样子”
多管齐下 俄罗斯全力恢复太空军事大国地位
以体育的方式为军旗增光添彩
“中新合作-2015”海上演习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