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多管齐下 俄罗斯全力恢复太空军事大国地位

王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9日   11 版)

    5月6日,俄罗斯航天局公布了2016年至2025年太空项目计划,其中包括核动力发动机、载人探月项目,以及超重型火箭等一系列规划。在此之前,今年4月,俄罗斯联邦航天技术局科学委员会称,俄罗斯计划在2025年前投入4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发展各种空间任务。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俄罗斯急欲在航天领域有所作为,其背后反映的是俄罗斯要恢复传统太空军事大国地位的雄心。

    强大的太空军事运用能力是俄罗斯强国之本

    实际上,从冷战时期的苏联到今天的俄罗斯,正是依靠完善的太空军事装备系统和太空军事力量体系所形成的强大太空军事运用能力,苏联/俄罗斯才被视为仅次于美国的强国和大国。

    在太空军事装备领域,只有苏联/俄罗斯建立了可与美国相媲美的军用卫星体系。其中,在侦察卫星方面,其先后发展了“天顶”系列、“琥珀”系列、“蔷薇辉石”系列、“阿尔康”系列成像侦察卫星,并将太空侦察能力由战略应用向战术应用拓展;在通信卫星方面,其先后发展了用于为战略指挥机关和部队提供通信保障的“闪电”系列、“子午线”系列大椭圆轨道通信卫星,用于为战术部队提供通信保障的“箭”系列、“信使”系列低地球轨道通信卫星;在导航卫星方面,其先后发展了“帆”系列海上导航卫星系统和“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定位卫星系统。在1982年的马岛海战中,苏联利用“传奇”系列海洋监视卫星侦察海上战况,并将相关情况提供给阿根廷军方,为阿军击沉“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11月18日,《莫斯科时报》网站以《苏联让人吃惊的五大军用太空项目》为题,列举了苏联时期5种典型太空军事装备,其中包括上世纪50年代研制的R-7洲际弹道导弹、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神风”反卫星卫星、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米格-105“螺旋”空天飞机、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钻石”侦察监视空间站和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极地”号战斗空间站。这些太空项目反映了苏联在太空军事技术领域曾经的辉煌。

    不仅如此,苏联/俄罗斯也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太空军事力量的国家之一。早在冷战时期的20世纪50年代,苏联就建立了第一支航天部队,隶属于当时的战略火箭军。1964年,又在国土防空军中成立了太空防御司令部,专门负责指挥太空和导弹防御作战。1967年,正式组建了导弹-太空防御兵,用于及时发现敌国弹道导弹的发射,保护莫斯科免受导弹打击,监视太空情况。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其大部分航天力量和80%以上的航天基础设施,相应的太空军事力量建设思想也延续下来。

    而俄罗斯所谓的“天军”主要有两类部队组成:一是带有进攻性质的军事航天部队,包括航天器发射部队和战略火箭兵部队,主要负责各类军用和民用卫星的发射、控制与维护,以及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二是带有防御性质的导弹-太空防御部队,由导弹预警系统、太空监视和防御系统,以及导弹防御系统组成,负责监控着太空8500个目标,保护本国重要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中心免遭敌方导弹突击。

    影响俄罗斯太空军事能力建设的两大制约因素

    然而,在苏联解体后,受政治动荡、经济衰退等因素影响,俄罗斯的太空军事能力建设一度举步维艰。其中,最重要的制约因素是资金严重短缺和地缘环境恶化,这些影响至今也没有完全消除。

    一方面,由于国内经济极度困难,俄罗斯建国之初虽然继承了苏联大部分太空系统,却没有足够的财力和物力支撑维持它们。在苏联时期,军事航天领域通常可以得到国防预算的25%,并享有一定的优先权,但后来的拨款却抵不上原来的十分之一。这导致大量的航天项目被取消或推迟,尤其是许多军用卫星系统已经超期服役,却无法及时补充新卫星,致使它们难以发挥应有的功能。即使是在2001年6月1日俄罗斯成立航天兵之时,其所运行的卫星也仅为100颗左右,只有当时美国航天司令部所辖卫星总数的一半。而且,其中80%已经超出了服役年限,窘境可见一斑。

    今年2月11日,俄罗斯《晨报》网站发表的题为《俄空天防御系统失去“天眼”》的报道称,由于俄罗斯最后两颗“眼睛-1”卫星在今年年初停止工作,而替代它们的“冻原”卫星由于技术准备不足,发射时间推迟至今年6月,使得俄罗斯目前应对弹道导弹袭击的预警系统只剩下地面系统。

    经费的长期短缺还导致俄罗斯航天关键技术水平不断下降,其集中体现就是近些年俄罗斯航天事故频发。早在2012年8月,针对俄卫星发射屡次失败的状况,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提出警告,俄罗斯由于居高不下的太空发射失败率将可能输掉太空竞赛。今年5月,俄罗斯又先后发生派往空间站的无人货运飞船失控坠毁和“质子-M”火箭发射国外卫星失败两起严重的航天事故,使得这一问题更加凸显。

    另一方面,俄罗斯建国之初面临着苏联解体时遗留下来的地缘环境恶化的问题。由于一夜之间,位于阿塞拜疆、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的一些原来的骨干雷达站被划到了国外,其完整的地面早期导弹预警体系遭到严重破坏,当时的俄罗斯西部方向几乎成了不设防的空白之地。直到2006年俄罗斯在列宁格勒州部署了新型的“沃罗涅日-DM”导弹预警雷达后,终于填补上俄罗斯导弹防御体系存在了7年之久的防御空白。2008年,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波波夫金上将才正式宣布俄航天部队将放弃境外的所有雷达站,以在国内建立统一的雷达网络取而代之。

    应对新威胁重建太空军事大国

    然而,即使面临诸多困难,俄罗斯也从来没有放弃过恢复太空军事大国的雄心。尤其是近年来面对美国与北约咄咄逼人的空天威胁,俄罗斯重建太空军事大国的步伐不断加快,主要体现在强化太空军事力量建设和全面提升太空侦攻防能力上。

    构建具有俄军特色的太空军事力量体系是俄罗斯强化太空军事运用能力的一个重要基石。2011年,俄罗斯在原来航天部队的基础上成立了空天防御部队,主要用于保障俄罗斯太空安全和空防安全,目的是建立统一的国家空天防御系统。从2011年12月1日起空天防御部队指挥所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部署在俄罗斯全境和独联体一些成员国境内的空天防御部队每天有超过3000名官兵担负战备值勤。

    2014年12月13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拉西莫夫表示,2015年俄罗斯将组建新的军种——航空航天军。新军种的组建将通过合并现有的空军和空天防御部队的方式来实现。对此,普京在国防部扩大会议上强调,部署航空航天部队有助于统一调动航空、太空导弹防御和防空资源,从而极大提升保卫俄罗斯领空和临近空间的水平。据称,该部队将装备空天侦察预警系统、空天对地打击系统、统一指挥系统和全面保障系统。这无疑是俄罗斯太空军事力量建设的又一次变革。

    全面提升以侦攻防为主的太空军事运用能力则是俄罗斯恢复太空军事大国的着眼点。在太空侦察领域,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发言人阿列克谢·佐洛图欣于今年1月表示,太空监控系统将成为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在2015年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以提高对近地空间情况的信息处理能力。据介绍,俄罗斯正在莫斯科州、加里宁格勒州、阿尔泰边疆区和滨海边疆区建设新的太空无线电监测系统。至2018年,俄罗斯境内将部署超过10处激光光学和新一代太空无线电监测系统。

    在太空进攻领域,俄罗斯将逐步用“亚尔斯”洲际导弹替代“白杨-M”洲际导弹。“亚尔斯”导弹的射程可达1.1万公里,足以覆盖美国全境,可携带6枚~10枚当量为15万吨~30万吨的分导式核弹头。特别是该型导弹既可以在发射井固定发射,也可以公路或铁路的形式机动发射,能够突破当前任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以在任何条件下进行有效反击。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亚尔斯”洲际导弹和“白杨-M”洲际导弹将是俄罗斯陆上核打击力量的中坚。

    在太空防御领域,俄罗斯正在全面建设多层空天防御体系。今年5月,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以《俄罗斯的反导和对空防御将是世界上最好的》为题刊文指出,鉴于美国正在加紧研发和装备全新的空天打击兵器,俄罗斯被迫加快换装先进的防空和反导防御装备,并加速构建多层空天防御体系。其中,包括将在东欧、外高加索、中亚和远东等战略方向部署数十部“沃罗涅日-DM”和“伏尔加”导弹预警雷达,以重新建立起完整的地面早期预警网。更重要的是,将为空天防御部队全面换装C-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以及加紧研制C-500防空导弹系统,以大幅提升反导拦截能力。

    虽然,俄罗斯当前在太空军事能力建设上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其数十年的雄厚技术积累、诸多的发展经验和教训,以及鲜明的俄罗斯特色,都为其重返太空军事大国舞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新一代革命军人“就应当是这个样子”
多管齐下 俄罗斯全力恢复太空军事大国地位
以体育的方式为军旗增光添彩
“中新合作-2015”海上演习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