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迎接第七次全国少代会系列报道

赞!辅导员专业发展有奔头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9日   01 版)

    从中队辅导员到大队辅导员、区总辅导员,再到河北省总辅导员,杜玉波已成为河北省很有影响力的年轻少先队工作者。

    不过,这位一直热爱少先队事业的辅导员也曾苦恼于“工作靠自己摸索,开展活动得不到认可,评职称没有途径”。而这也是全国许多少先队辅导员曾共有的困惑。

    如今,这个困惑已消除了。自第六次全国少代会以来,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积极争取教育、人社部门的支持,出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创建辅导员职称评聘“双线晋升”机制,健全少先队总辅导员制度,大力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各级少工委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辅导员这支队伍的稳定发展。

    “越干越有奔头。”已经做了20多年辅导员工作的杜玉波道出了很多辅导员的心声。

    双线晋升:职业发展开渠道

    虽然从1991年就开始做少先队辅导员,但2012年之前,对于评职称这个事,杜玉波“想都没想过”。

    “语文数学老师有课时,有教学成果,可以有考量的标准。但是辅导员开展的都是活动,没法衡量,比如周六带着孩子去外面活动,这怎么算?”

    2012年9月,教育部明确“少先队活动要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活动课。”在教育和人社部门的支持下,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大力推动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聘“双线晋升”,争取在中小学教师职称序列中通过专设“少先队活动”科目或成果折算,将少先队工作成果普遍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

    杜玉波就是在这一年通过少先队活动专业科目,评上了中学高级教师的职称。

    如今,这样的双线晋升机制,已在全国范围内日益普及,18个省份有关部门出台了制度性安排。越来越多的基层辅导员得到了应有的认可。

    渠道的打开,带来的不仅是职称评定、大环境的重视,一些辅导员也因少先队工作出色走上了学校负责人岗位。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进入中小学课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班以及各级的分层培训等,让辛勤的园丁们对少先队工作有了更多的热情和期待。

    名师效应:促进队伍专业化

    个体发展诉求的满足,极大提升了辅导员的专业认同。如何让辅导员这支队伍更加专业化,让更多的年轻辅导员胜任这份工作,带头人的作用非常重要。

    2012年,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了《少先队总辅导员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在省、市、县、乡设置少先队总辅导员。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配备了省级少先队总辅导员。

    现任北京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的杨海松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做过7年大队辅导员、9年学区总辅导员,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他,2012年年底通过团北京市委公开选拔考试,从学校副校长走上了北京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岗位。几年来,他直接参与推动将辅导员培训纳入中小学师资培训,分5批对全市1236名中小学大队辅导员进行少先队活动课专题培训,编写了123个示范少先队活动课例,研发了视频、动漫、绘本、桌游等活动课教辅材料,建设中队辅导员网上教学平台,成为全市少先队辅导员的“领头雁”。

    针对少先队辅导员存在高级人才断档的现象,北京市少工委还启动了北京市少先队高级人才导师制培养,先后有6名市级学员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两名被评为市级优秀辅导员。

    福建省少工委还在各市、县设置了兼职少先队副总辅导员的岗位,并与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选拔相结合,实行公开竞聘上岗。石狮市等地还推出了很有吸引力的聘用条件:当选的副总辅导员在农村的可直接调到城市校、在城市校的可推荐为副校长人选,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热情。

    来自江苏省常州市的全国优秀辅导员储宁玲2013年3月创办了“储宁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工作室已有成员38名,每天都进行“头脑风暴”,“每一位辅导员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都可以在工作室里讨论”。工作室实施爱心之旅、科研之旅、科学之旅、艺术之旅、文学之旅等项目,通过共同研讨、实践交流,辅导员们经验多了,活动能力提高了,成长更快了。

    近年来,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在全国各地应运而生,仅在常州就有8个相继成立。

    在上海,2011年建立了首批8个“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2014年第二批又成立了9个工作室,共招收全市骨干辅导员学员118名。

    在广东,团深圳市委、市少工委命联合市教育局命名了“深圳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为他们建立工作室,每年给予不少于7000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专业进高校:少先队也可以“高大上”

    自第六次全国少代会以来,在教育部门、国务院学位办支持下,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大力推进少先队学科建设。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的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传播学等相关学科专家,积极构建“少年儿童组织和思想意识教育”学科知识体系。

    目前,全国31个省份共43所高校,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设置了“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已有32所高校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65名、博士生两名,专业硕士30名。各省级少工委还依托高校建立了少先队科研基地,坚持学科研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学术方向,注重关注生动活泼的少先队活动,服务少先队人才培养和辅导员培训,指导少先队工作实践。

    2012年9月,有着8年少先队工作经验的东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大队辅导员于合乐,站在了大学教室的讲台上,面对2011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大学生开讲少先队课程。长春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在本科课程中设置了“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必修课,并请于合乐等5位优秀辅导员作为特聘讲师。

    2013年年底,华东师范大学给予“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研究生入学单独考试的政策倾斜。上海市少工委选拔了44名辅导员报名参加考试。两年来,该专业共录取17名在职辅导员和5名应届毕业生。16位少先队名师应聘成为华东师范大学该学科客座教授。

    浙江师范大学实行“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研究生培养的“双导师”制,由高校教师与中小学资深辅导员共同指导研究生的学习与实践。浙江省少工委还推动在全省9个地市相关高校的本科专业中开设少先队选修课程。

    江苏省少工委推动在南京晓庄学院、徐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本省11所师范院校,开设少先队选修课程,纳入学分管理,近2000名师范生参加了课程选修。湖北省、河南省、湖南省、重庆市少工委等则依托相关高校成立了“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

    通过多渠道的合力推进,越来越多优秀年轻辅导员获得了快速成长,点燃了星星火炬事业发展的希望。

中国女排重返亚洲之巅
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6月1日在京召开
赞!辅导员专业发展有奔头
深圳房价再次起跳背后有哪些“推手”
甘肃陇南:因“互联网+”而变
电影《大漠青春》首映
大山深处一师一校的坚守
刘老庄连:血战到底,全连82人全部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