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国猝然发难猛掀国际足联黑幕

反腐风暴下,布拉特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30日   02 版)

    在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门外,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已有申办世界杯的“迫切意愿”,但申办世界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按照国际足联的章程,如果2022年世界杯主办地在卡塔尔不变的话,其他亚洲国家8年内没有资格提出申办”。

    第65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北京时间今晚在苏黎世选出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79岁的瑞士人塞普·布拉特战胜挑战者约旦王子阿里,连任国际足联主席,如果不出意外,他将在这个位置上工作到2019年。

    不过意外很有可能发生,这届大会不平常的选举过程,也注定会被载入世界足球史册。

    在本届国际足联大会召开之前,瑞士警方突袭与会代表居住的酒店,逮捕数名国际足联高级官员,并表示这些人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包括3名国际足联副主席和前副主席在内的14人受到美国司法部门的指控,内容涉及敲诈、受贿、索要回扣、洗钱等47项罪名之多。布拉特在警方行动后的第二天表示,他不认为“这次发生在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之前的行动是一个巧合”,言外之意是指责美国和英国想借此机会推翻国际足联将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交给俄罗斯、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交给卡塔尔的决定。

    无论美国警方动机如何,国际足联长期以来缺乏抑或是主动逃避监管都是不争的事实,欧足联以及多位足球名宿近年来不断对国际足联某些行为(诸如电视转播权销售、世界杯申办)中的黑幕表示愤慨和抵制,但国际足联“我自岿然不动”。

    美国司法部部长洛丽塔·林奇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南非就是通过贿选手段才赢得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按照美国的表述,南非政府和申办委员会用1000万美国铺平申办道路,使得世界杯第一次落户非洲。南非足协发言人多米尼克·奇姆哈维今天否认了美国的指控,他认为美国的指控”没有证据”。不过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最近几届世界杯申办过程很难摆脱“贿选”丑闻。

    由此看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前景还不能完全在今晚得出定论。再过半个月,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各大洲预选赛就要打响,在这个节骨眼上,国际足联必须细致评估这次反腐行动引发的风暴,提出对策,才有可能重新树立被贪腐高官所破坏的自身形象。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麦田指挥家”茹振钢:用心去聆听麦子的声音
美国猝然发难猛掀国际足联黑幕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
中央文明办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
90后成手机开店创业主力军
首届铁路青年APP大赛落幕
贵州贵安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高峰论坛召开
“我给爸妈做顿饭”咖喱魔幻公益讲堂举行
团上海市委:“爱心众筹”救助农村先心病患儿
两弹一星元勋姚树人走完“求实”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