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秒99!苏炳添“破10”成亚洲骄傲

中国田径谋求整体突破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1日   04 版)

    “赛前有些预感,自己会跑得比较好,可是没想到这么好。我冲过终点后看计时牌,9秒99,确实挺吃惊的。”苏炳添用“惊喜”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落幕,中国田径队交出傲人答卷: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大战中以9秒99获得第三名,美国名将盖伊以9秒88成绩夺冠,国际田联官方网站亦对苏炳添成为首位“破10”(正常风速下)的亚洲选手表示祝贺——男子百米历史上9秒区被黑人占据,2010年法国选手莱梅特里才成为第一个“破10”的白人,此前黄种人的最好成绩是中国选手张培萌和日本选手桐生祥秀共同保持的10秒纪录。

    “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恭喜苏炳添成为第一个‘破10’的黄种人,这是中国田径的骄傲。”2013年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跑出10秒整的张培萌,一直被视作中国百米“破10”的最佳人选,不过队友苏炳添先他一步完成壮举。张培萌用“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来评价苏炳添的成功。

    张培萌说,苏炳添“破10”并非偶然,是长期积累的过程,“他的起跑很好,而且最近几年他到美国集训营练了很长时间,去年在那边待了大概3个月,技术有了很大的改进”。

    比张培萌小两岁的苏炳添,在美国训练营受益匪浅。美方外教建议原先惯用右脚出发的苏炳添改用左脚出发,并在途中跑时稳定节奏。苏炳添的中方教练袁国强认同外教观点并协助苏炳添完成技术改造,因此尤金站比赛第一道出发的苏炳添,不但起跑阶段表现出色,更在自己以往弱项的“冲刺阶段”跟住了对手,没有被身旁的对手带乱节奏。

    2004年雅典奥运会,打开了中国田径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的大门,随后几届世锦赛,在男子短跨、男女竞走、女子四铁(铁饼、铅球、链球、标枪)等项目上,中国田径军团均有收获。中国田径的开放与努力一直存在,例如以王镇、张文秀、李金哲、张培萌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运动员,已经习惯了外教、国外集训营和国际田联洲际赛事的历练。“为了更好地备战今年的世锦赛和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我们合并了原先的重点项目和次重点项目,现在有17个小项都是我们的重点项目,其中新增加的就有男子百米和接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说,“我们请了很多世界水平的外教,也给了运动员更多出国训练和比赛机会,现在短跨跳等项目的海外训练已经是常态了,目的是希望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有所突破。”

    按照中国田径队的计划,苏炳添将飞赴武汉参加6月3日开幕的第21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今年8月,田径世锦赛将在北京“鸟巢”举行,武汉亚锦赛是中国田径队世锦赛之前的“中考”,“这个赛季最重要的比赛就是世锦赛,‘破10’的好成绩让我信心十足。我们一定要在世锦赛中更好地证明自己,无论是百米还是接力,我们都有信心创造新的纪录。”苏炳添说。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

9秒99!苏炳添“破10”成亚洲骄傲
治理PM2.5的先行者
二〇一五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举办
一口古井的岁月穿梭 一座酒窖的血脉传承
听障孩子的“六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