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为什么提前一小时去上班

侯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11 版)

    刚进入空乘这个行业,我是自卑的。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那种放在人堆里找不到的女生,长得不漂亮,没什么特点,我爸妈也说我小时候经常走失在人群中,在天安门广场那次,差点就真丢了。

    上了大学,一个爱慕我已久的男生向我表白,我才觉得自己多少是有一些姿色的,但也远不到能当空姐的程度。于是机缘巧合成为空乘之后,我一直觉得自己跟同事的颜值是有很大差距的。

    入职培训的时候,老师点评大家的妆容时总是忽略我,不说好也不说坏,再加上我对易容之术没有研究,我觉得自己又变成了那个默默无闻、相貌普通的小女生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在这个行业中体会不到存在感,觉得自己怎么都没办法像其他空姐那样优雅。我化的妆容总是更衬托出自己相貌稚嫩的特点,我的行为举止更像是一个男孩子,再加上我的急脾气,在飞机上服务总显得很慌乱。一次航班中,我拉着餐车提供饮料服务,一排结束之后,猛地往后一拉餐车,结结实实地撞到了一位先生的膝盖。当时正值夏天,先生穿的是短裤,铁皮餐车直接撞到腿,疼痛程度可想而知。我赶紧道歉,并试图拿冰给他镇痛,先生揉着腿看着我说:“你一个小姑娘,办事怎么这么没谱,你们空姐都这样么?”我尴尬极了,感觉自己拖了这个行业的后腿。

    这样的一种工作状态也影响到了生活,我感觉不到快乐,无法从工作中汲取养分,总觉得自己跟工作不那么合拍。有时候看到妆容精致、行为优雅的同事时,我真的很想问问她们的秘诀是什么。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我飞了国际航线。

    我看到外面的人是怎么打理自己的生活的。看到德国慢节奏的啤酒屋文化,没有行色匆匆的路人甲;看到精致的韩国阿姨旅游团,没有蓬头垢面的妈妈桑;看到零瑕疵的日本萝莉,个个都是不同于他人的卡哇伊。看到许多种对自我的诠释,对生活的诠释,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享受生活是一种能力,而我因为自卑和懒惰,正在逐步丧失这种能力。

    一次和一名韩籍男乘务员一起飞行,他说在韩国,人们觉得化妆是尊重别人和自己的一种方式,女孩子在上初高中时就研习化妆这项技能,他还说,他从我的眼里看不到他们那儿的女孩子都有的光辉。他的话给了我一记重创,我所从事的行业本是所有人认为充满女性光辉的,我也是为了能成为这样的女子才来这里的,而现在的我却没有做到这些,那我从事的工作还有什么意义?是时候改变了。

    生活是需要时间的,就像德国人,没有时间怎么能流连啤酒屋,手舞足蹈地同友人畅谈?我决心给自己一点时间,让自己慢慢地生活和工作。我提前两个半小时起床,给自己一个小时的时间化妆,我端详镜子中的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但更多的,我发现了自己的美。我发现只要眼影多些层次,我的眼睛就会显得大而有神,只要提高涂抹腮红的部位,我的娃娃脸也能显得立体有型。然后,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单位,我有时间跟一起飞过航班的同事聊天,而不是在询问过对方飞往哪里后就匆匆道别。我有时间去餐厅吃水果,给马上要执行长航线的自己补水,而不是口干舌燥地坐在准备室里忐忑不安。我还有时间去电脑室浏览最近的业务信息,而不是做别人口中的空姐,“傻飞傻玩,连自己所飞的城市在哪个国家都不知道”。最后,我补好妆,优雅地坐在准备室里等待乘务长的检阅。

    飞机上,我热情地跟每一位登机的旅客打招呼,刻意减慢自己在客舱里行走的速度,推拉餐车的时候细心提示旅客不要把腿伸到过道中,为旅客提供餐食时把刀叉包拿到热食之上,以免烫伤,我做到了我能想到的所有细节。

    最近,有同事跟我说,觉得我长得很像某个明星,我淡然一笑,内心里却是欣喜异常,原来我也是别人眼里的高颜值。刚飞完一个航班,乘务长看着我说,“小姑娘没飞几年,服务这么细致,真不错。”我的进步也体现在绩效考评上,这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在同批次的乘务员中,我是最早进入头等舱服务的。

    直到现在,我依然提前一个小时去上班,因为我很享受那样的状态,仿佛一切尽在掌握,不慌不忙,信心满满,前奏一旦谱好,后续的工作便是顺理成章的优雅自如了。工作顺心了,我的生活也变得井井有条,以前总觉得飞航班很忙很累,挤不出时间再像上学时那样沉醉在文字的世界里了,如今也有了时间坐在咖啡馆里,敲击着键盘享受下午惬意的时光。

    现在的我对生活和工作有了全新的理解,我从默默无闻匆忙生活的少女变成了享受自我从容不迫的空姐。感受生活的落差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这让我更欣赏现在的自己,也给了自己不停努力的动力。

我为什么永远缺少那五分钟
我为什么提前一小时去上班
时间管理的核心是什么
放下过去,快乐地到达未来
就在这个无烟日把烟戒了吧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