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为什么永远缺少那五分钟

杜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11 版)

    一路飞奔,匆忙冲进公司大门,还是晚了5分钟。

    会议室的门虚掩着。公司老总正在讲话,大概是在总结上周的工作,二十多个部门负责人专注地做着会议记录,偶尔爆发出一阵笑声。此时我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走进会议室,向全世界宣布“我来了”;二是偷偷返回自己的工位,祈祷不会有人发现我的缺席。

    至于选择哪一种方案,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规则:迟到5分钟以内就进去,超过5分钟就放弃。

    我是个特别容易迟到的人,至于为什么,我也说不清。

    我计算过,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从我家开车到单位需要10分钟。每次出门,我都会再打出5分钟的富余——15分钟,怎么也能到了吧。

    可偏偏就是到不了。不是搬家公司的车堵住小区主干道,就是大爷大妈把家门口的菜市场围得水泄不通,要么是二环路临时交通管制,或者在沿途每个路口都遭遇红灯——总之,迟到的理由千奇百怪,每一个都很意外,但每一个又都特别真实。

    我当然也想每天都能款款地走进办公室,而不是慌里慌张地。

    为此我做过很多努力,比如在洗手间梳妆台前摆放了一只闹钟,并故意把指针拨快了10分钟。真的,9:05和8:55,其实就差这10分钟。但显然我低估了自己的理智——每次看到时间迫近8:45的时候,耳边总会有个声音在默念“还有时间”。

    我还尝试过早起。一般情况下,从起床到出门大约需要半小时,如果把起床时间再提前半小时,总能把迟到的那5分钟抢回来吧?才不是呢。计划内的那半小时的时间是用来洗漱和吃早饭的,而多出来的那半小时则可以让人心情放松,收拾一下房间,搭配搭配衣服,打开音响听一张唱片,边吃早饭边翻阅一下前一天的报纸……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又要迟到了。

    见客户也是如此。

    人家从南五环赶到北二环,而我家离约定地点只有两站地铁的距离。我盘算了半天,提前20分钟出门,肯定来得及。谁知道,就在我刚刚迈进地铁的时候,手机响了,人家已经到了。

    “稍等,我马上。”我一边回复着他的信息,一边加快脚步,切换至冲刺模式。

    又过了5分钟,客户再次发来信息,一边说着不急不急,一边传过来一张实时位置图,并且标注了详细地址和步行路线。

    “抱歉,马上到,已经出地铁了。”以我的经验,在对方等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最有效的安慰就是报告你的准确位置。

    好在北京的交通状况足以让5分钟的迟到显得不那么失礼,再加上我态度诚恳,那次会面最终还是回到了友好和诚恳的气氛中来。而我自己其实也并没有很在意这件事,毕竟,有人先到,就肯定有人后到,这再正常不过了。

    于是这么多年下来,我习惯了这种“不太过分的迟到”,也没有人真正跟我计较些什么。

    但也有较真儿的。

    春节前,公司要求交个人工作总结,规定晚一天罚款100元,那次我浪费了500块钱。同事聚餐,说好了谁最后一个到就罚谁埋单,那一次的饭钱也是我刷的卡。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在时间的安排上,我喜欢用“倒推法”——如果完成一件事需要两个小时,那就从截止时间算起,提前两小时开始做事。

    这个方法的好处在于效率超高。你会发现,“迫在眉睫”总会激发出一个人最大的潜能,你再也不会在工作期间刷刷朋友圈,或者泡杯咖啡、伸个懒腰,而是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做事上。

    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说,一件事如果拖得时间长了,很可能会被你彻底忘掉;再比如,完成一件事的耗时通常是以“理想状态”估算出来的,但实际上,你极有可能遇到电脑死机、U盘损坏、想找的人找不到、莫名其妙被抓到别的组帮忙等突发事件。这样一来,唯一的结果就是,时间又不够用了。

我为什么永远缺少那五分钟
我为什么提前一小时去上班
时间管理的核心是什么
放下过去,快乐地到达未来
就在这个无烟日把烟戒了吧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