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女生日记

山好水好人更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08 版)

    2015年5月22日  云南德钦  晴

    李  敏

    高反是什么感觉呢?我想我现在有了真切的感受。昨天刚到达德钦时还沉浸在初见雪山的激动中,一进酒店便收获了高反初体验。

    我大概是所有队员中唯一一个没带登山包的,而我所背的小包早已被装得满满的,连一件衣服都塞不下。在香格里拉看见发放的装备时,我整个人是绝望的:整整一大包东西,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到了德钦我只好背着背包,穿着所有的衣服,一手拎帐篷,一手提睡袋。进入酒店刚走了没10米,突然一阵头晕目眩,两手一松,整个人就软了下来。恍惚中我感到有人卸下了我身上的背包,将我扶了起来。当意识清醒时,我已经坐在了自己的床上。

    我一直想出去闯一闯,见识一下这个未知的世界,认识很多人,交到很多朋友。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牢牢抓住,现在机会来了,高反却给了我狠狠一击。

    6点30分,闹钟还没响,我已经站在窗前,不是因为兴奋更不是激动,当时脑子里其实什么都没想。整整一晚,我不敢跑、不敢跳,连说话都轻声细语的,生怕一激动就高反了。想到这将是自己的第一次露营既担心下雨,又害怕蚊虫;再一看自己的背包更是不知所措。还好昨晚队中的媒体记者涛哥带着我买了打包绳,又教我怎么打背包,一番折腾总算把帐篷和睡袋捆在了背包上。

    坐在大巴车上,窗外的美景于我如浮云,我只是试着让自己平静下来。可是下了车、背包一上身,立刻就没办法平静了。背包实在太重了,我敢说至少有40斤,每走一步都在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折磨自己,但是已经不能回头。我一定要上山,看看自己的能力有多大。

    第一个上坡没走两步,我马上就不行了。我用尽全力、张大嘴巴、努力将空气吸进肺里,可是依然感受不到氧气在血液中流动。我想我就要放弃了吧。

    来之前,心里是打过退堂鼓的。学校不同意、家人不放心,有种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但是在休息站,来自秦皇岛的队友王金金默默将我的背包背在自己身上时,之前所受的罪都不算什么了。我真的很幸运,区域赛中队友们一直照顾着我,还记得上山时我也是喘不上气、走不动路,是队友一直拉着我的手将我拖到了终点。我和金金说:“我真的可以的。”他却不信,坚持要帮我背包。最后他拗不过我,只得同意我背他的小包、他背我的大包。真的很感谢这一路上帮助我的队友,要不是因为有他们在,我也许无法来到这里。

    8.8公里的徒步是人生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负重徒步在之前对我来说是无法想象的,极度的疲惫和高原反应让我崩溃。不敢想象未来的路怎么走,但我并不害怕,因为有队友在,我一定能坚持下来。

    下午1点45分,4小时的艰难险阻已经成为历史。到达营地的一刻眼前豁然开朗,蓝天、白云、雪山仿佛童年时的情境。这里山好、水好、人也好。不管多苦多累,只要和大家在一起,我就知足了。    

    大学生记者吕宁执笔

挑战未登峰,我们的人生很不同
光有热情还不够
山好水好人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