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老辅导员告白:快退休迎来第二春

实习生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03 版)

    少代会代表魏慈瑛是一位典型的“科技控”,随身携带三件宝:大屏幕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与人聊得投机时,她就会从她的包中“变出”平板电脑,眯着眼,点击着屏幕,现场就介绍起自己的少先队工作心得。

    “没想到我用得这么熟练吧,我就要满60岁了,快退休了。”魏慈瑛爽朗地笑着说。作为浙江少先队总辅导员,她言语间就能让人感到这位少先队老辅导员的热情,这是她第5次参加全国少代会。

    1978年,我国恢复了少先队工作。那时,刚工作两年的魏慈瑛,担任一所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学校的任命下来之后,我高兴得几天睡不着,一直琢磨着给孩子们组织什么活动。”她回忆起37年前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1993年,她随家属工作调动到杭州,鉴于她出色的工作能力,有几个不错的工作机会摆在她面前。她选择去团省委干自己的老本行——做专职的少先队工作。

    “我有很多转岗的机会,但是我都放弃了。”她平静地说道,“留下来的原因很简单,我非常喜欢孩子,看到孩子的成长就非常有成就感。”

    1996年,魏慈瑛担任浙江少先队总辅导员。正是在这一年,她去香港考察青少年工作,却被深深地“刺激”了。

    “在香港,我第一次听说青少年活动采用‘分享’的方式,觉得非常新鲜。当时我们有些少先队工作,还停留在口号上。我就想着把他们的经验,移植到我们的少先队活动中。”她兴奋地描述当时的心情。

    她借鉴香港的经验,在雏鹰争章活动中下工夫。在她的推动下,浙江少先队雏鹰争章的活动,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截至目前,她一共设计了180多款奖章。

    不过,今年她萌生新的想法。

    “传统的雏鹰争章需要老师给表现好的孩子发奖章,这样的方式落后了。”她直言。平时喜爱上网的她,从今年年初就开始琢磨,能否将雏鹰争章活动搬到手机上。

    没有经费,没有技术,没有专业人才——这位老辅导员的理想遭遇了现实的问题。不过,这并没有难倒做事风风火火的魏老师。今年4月的时候,她专门找到了网易杭州公司,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公司负责人。

    “我的想法勾起了年轻人对少先队的回忆,他们当即就答应帮助我免费开发软件。”她一边打开手机,还一边演示着如何使用。

    只要登录“中少雏鹰争章网”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关注“雏鹰争章”易信号,就可以在线领取任务单。少先队员上传任务清单,就能提交颁奖申请,中队辅导员在线审核。如果通过,小朋友就得到了“小达人奖章”。

    “从5月12日开通到现在,有4万名少先队员参与这项活动,基层的辅导员非常支持我。”说到这些,魏慈瑛有些激动,眼里泛着泪光。

    今年,魏慈瑛马上就要退休了。她感到有些着急,总感觉自己的时间不够用。她说:“我想在退休之前完善这个系统,让更多的孩子能使用这个系统,毕竟这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我觉得很幸福。”

小代表参会争先献智慧
荣士元:事事不掉队
贴满便利贴的中国地图
何琳莉:聋哑小朋友的小心愿
老辅导员告白:快退休迎来第二春
小队员眼中的大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