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享经济的信心在哪里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09 版)

    在当前的创业圈,最火爆的概念之一是共享经济。5月28日,在soho中国举办的共享经济沙龙上,多位共享经济创业者谈到自己在创业中和政策有关的故事。

    “PP租车”是一家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汽车共享平台,很多人在了解“PP租车”的模式之后,都会在提问创始人王嘉明时使用“打擦边球、在灰色地带运营”等词。王嘉明非常讨厌此类描述,他能明显感受到提问者的暗示:虽然没有直说项目是违法的,但总让人感受到是在掩盖什么。他坚决反对这种说法,他认为“PP租车”是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做一些新的创新性尝试。

    在创业初期,王嘉明就阅读了相关法律,在一条解释汽车所有者和驾驶者责任的法律中,他认为暗示了汽车是可以对外出租的。此外,他还在和交通部门的官员沟通中体会到,为了鼓励绿色出行,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的交通管理条例是鼓励汽车共享的。

    “任何商业模式的创新一定是领先于法律进程的,不可能说今天有一个法律,规定配专车合法化,然后才出来滴滴、快的等项目,肯定是先有这个模式,让大多数人受惠了才可以推动法律进程。”王嘉明十分希望社会能够积极看待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

    另一位共享经济创业项目“自如客”也曾遇到和政策有冲突的状况。“自如客”创办的初衷是在像北京这样的租房供需严重不匹配的城市里,通过改造房间、统一配套设施,在住户共享厨房、卫生间的情况下,带给人们高质量的生活。

    但是,在去年北京打击群租房时,“自如客”的很多员工和黑中介、二房东一起被抓到派出所。所有员工都在问创始人熊林,“我们所做的事是不是和法律规定有冲突?”

    仅仅过去了3年,政策就为“自如客”的发展创造了宽松的环境,现在政府不再来拆“自如客”改造的房间内部了。熊林说:“在守法的前提下,做正确的事情是最重要的。”

    “共享”并不新鲜,但uber(人民优步)的成功使得各行业的人都在思考,能不能带入uber模式创造新的价值。王嘉明称,当你想消费一个东西的时候,必须要先获得所有权才能获得使用权,这个门槛对于大宗的物品是很高的,像房子、车,但对于低门槛的东西价值相对较小,共享经济适用于有高门槛的物品。

    门槛是一种判断方法,在百度副总裁、糯米业务负责人曾良看来,共享理念也会促使行业革新。西方国家也有一些创业者在礼服、衣服等行业内耕耘。

马化腾:面对港大学子传授创业真经
不一定要颠覆,只需思维转个弯
卖鸡蛋不能一直打“大学生”牌
能否消解过剩运力与高额运费的矛盾
共享经济的信心在哪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