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少代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李立红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3日   04 版)

    6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重要讲话让全体代表备感激动、备受鼓舞。天津西青区杨柳青镇第一小学五(1)中队林亚涵说:“习爷爷是我心中的偶像。这次我离他只有两米左右,那一刻我鼻子发酸,激动得差点哭出来。”广西钦州市实验小学三(9)中队梁心宇说:“能亲眼见到习爷爷,现场听习爷爷讲话,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幸运。”新疆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中心学校六(1)中队依力努尔·买买提江说:“习爷爷跟大家握手的时候我激动极了,真想从第三排跳到下面去,不过我忍住了。因为我还代表着新疆,所以我只能使劲鼓掌,把手都拍疼了。”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哈萨尔路小学四(2)中队许安阳说:“能和习爷爷握手,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我知道这是少先队员才有的光荣,我骄傲!”来自基层一线的辅导员们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参加活动时的激动心情。河南息县路口乡中心学校大队辅导员何新军说:“以前只在新闻联播上看到过这样的画面,从来没想过被总书记接见,能面对面地握住他的手,我感觉自己在基层再苦再累都值了!”西藏拉萨市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次仁罗布说:“作为一名来自祖国边疆的少数民族代表,能现场和习总书记交流,这是无上的荣光,是金灿灿的荣誉。我回去后一定要把这种幸福和所有的同事们好好分享。”重庆少先队校外志愿辅导员江净帆说:“全国有几百万辅导员,我能来受到习大大接见,这份荣誉让我浑身上下都充满了干劲。”

    代表们普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和对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北京东城区前门外国语学校初一(1)中队刘文初说:“习爷爷那么忙,还专门抽时间来参加我们的活动,给我们指方向提要求,这说明我们在习爷爷心目中很重要,我们绝对不能辜负习爷爷的期望。”云南丽江市宁蒗希望中学初一(162)中队少先队员木国栋说:“要谢谢习爷爷给我们所有的少先队员上了一堂成长课,我们一定要按习爷爷的要求好好成长。我们今天是社会的小主人,明天就是祖国的大栋梁。”安徽铜陵市郊区店门口小学中队辅导员邢林林说:“从总书记讲话的字里行间,我深深体会到了总书记对少先队工作的殷切期望,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从民族未来的高度交付给我们辅导员的重任,这份责任很重,我们愿意承担!”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教育局德育办主任王贵强说:“以前对少先队工作重视得很不够,这次总书记的讲话彻底改变了我的认识。以后我要把更优的服务作为我们开展少先队工作的主攻方向,把培养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庆东说:“教育是全民族的大事,少先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少年儿童是莫大的鼓舞,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是充分的肯定。我们一定要加强配合,群策群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代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为少先队事业发展提出了遵循。很多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少年儿童所提的要求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江苏省镇江市华南实验学校七(15)中队中队长贡钰茗说:“习爷爷讲话让我印象深刻。做人的道理真是让我恍然大悟啊!”辽宁省营口市韶山小学三(4)中队中队委张博嘉说:“每次过生日吹蜡烛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让我许愿,我一直以为那就是大人们说的‘立志向’。今天听了习爷爷的话,我才发现自己以前那些心愿都太小太小了。真正的志向就应该像习爷爷所说的那样,是为祖国为人民的志向!下一次吹生日蜡烛的时候,我就要许下这样的心愿!”新疆塔城市第三小学三(1)中队中队长晏美意在自己的参会感受中写道:“习爷爷的话让我思考了很久,只有靠劳动和创造,祖国才能强大。去年我在和内地小伙伴书信手拉手的活动中认识了一个浙江小伙伴,我们经常交流科技发明方面的问题,我们也约好了以后要一起当科学家,为祖国繁荣作贡献!”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精气神倍增!总书记讲从小学做人,我认为这是一个人的‘底气’;总书记讲从小立志向,我认为这是一个人的‘灵魂’;总书记讲从小学会劳动创造,我认为这是一个人的‘精神’。”山西太原市迎泽区青年路小学校长孙晓青表示:“总书记说幸福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需要用双手去创造,我觉得特别有针对性。现在很多孩子在家都是‘小王子’‘小公主’,这次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劳动对于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也给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上了生动的一课。”

    代表们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传播好、贯彻好,团结带领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六(1)中队大队委李怡萱表示:“通过学习习爷爷的讲话,我开始真正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从小树立远大目标。因为只有我们勤奋上进,中国才有希望和未来,才能实现我们一直追求的中国梦。这个道理我现在也许还不全懂,但我会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思考真正把它弄懂,然后我还要把这个道理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小朋友。”海南省澄迈县第三中学八(1)中队的蒙晓丽说:“今天上午习爷爷的讲话让我感觉特别有收获。我要像习爷爷说的那样做,还要把习爷爷的话带回海南,让同学们都能按习爷爷的要求健康、快乐地长大。”85岁高龄的浙江省温岭市“终身总辅导员”俞明德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广大少先队工作者的指路明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已有60多个年头,我不会忘记今天总书记的每一句话。回去以后,我要认真传达讲话精神,为培养和教育下一代作出努力,以实际行动报答党中央对我们的关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大队辅导员廖勇谈到:“今天有幸面对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欣喜之余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将这一讲话精神转化成具体行动。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研究和探索,更好地了解少年儿童的需求,让少年儿童更喜欢少先队组织、更离不开少先队组织。”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少年儿童提出的3点希望,是下一步中小学校努力的方向。我们将深化学校德育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孩子们学会做人、砥砺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少代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把握新机遇投入创新创业大潮
教育部: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上海:26条举措服务全球科创中心
高考生源止跌回升 高校危机仍在
检察系统立规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
新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