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致敬,为所有营救生命的努力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4日   01 版)

    失踪者的故事让人不忍卒读。他们中的一些人,平生第一次远行。有人为这趟计划中的远行,激动了整整一个月,像孩子一样高兴。那些“夕阳红”旅游团的老人们,甚至是在儿女的劝说下出行的,他们不时与家里通电话,问问孩子们的情况,跟他们聊聊旅途趣闻。

    谁也没有想到,这可能是一条不归路。畅游长江的旅行,在出发后的第五天晚上遭遇龙卷风,客轮在狂风暴雨中瞬间倾覆,一切戛然而止。

    人们试图从各种各样的讲述中,还原那个黑色的夜晚。对于追责而言,这很重要,因为必须弄清楚灾难为什么会发生。对于亲友和旁观者而言,他们几乎可以凭借简单的描述,就能想像出灾难降临时,船舱里有着怎样的惊慌、恐惧、悲惨和挣扎。

    时间分秒过去。对于我们和他们——失踪者,家人亲友和救援者,时间的长度完全不同。在过去的几十个小时里,很多人彻夜不眠,很多人揪心等待,很多人期盼奇迹,还有很多人,拼尽全力进行生命的救援。

    在长江里漂流了10个小时终于获救的张辉,给家里打电话,第一句话是“我还活着”。65岁的老人脱险后,她紧紧抓住消防官兵的手感谢救命恩人——600多公里外的南京,老人的儿子从新闻照片中认出自己的母亲,失声痛哭。

    下潜3次,用了4个多小时,24岁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救出了一名船员。船底空气稀少,为了安抚被困者的情绪,官东陪他聊天,并把自己的救生装备给了被困者,自己则使用简易装备在舱内等待援助。氧气耗尽之后,官东冒着生命危险潜游而出。

    沉船现场,100多名像官东一样的“蛙人”彻夜奋战。大马洲水道,经历了漫长的一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救援官兵、公安、海事、航务、医疗等救援力量,为了更多的人“活着”,竭尽全力。

    还有那些与失踪者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为救援人员送去方便面和矿泉水,帮助搜寻失踪者和遇难者遗体,为寻亲的家属提供免费食宿……

    人命关天。当天赶到现场的李克强总理自始至终站在指挥船上,现场指挥救援。3日上午,他再次来到客船翻沉事件救援现场,在大雨中向遇难者遗体鞠躬默哀。

    漫长的等待。人们期待生命的奇迹出现。现场救援力量在持续增加,但是,由于水下比较浑浊,加上船体倒扣导致船体内的物件都是活动状态,救援难度很大。

    失踪者多为老人,年龄大都在50岁以上。他们的体力、精力、应急能力、逃生知识都比较有限。遗憾的是,灾难偏偏降临在他们身上。人们自然会问:沉船那一刻,到底发生了什么?类似的公共安全事故,怎样才能尽可能避免?

    救人第一。此时,说其他的话都会显得冷血。但是,沉船的原因最终会有定论,公共安全再次以冷酷的方式亮起警灯。救援,是为了不放弃任何一线生的希望;做好善后,让逝者安息,是对生命的抚慰。而“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则是更为广阔意义上对生命的尊重。

救援人员切割船体
西藏团员青年抗震救灾一线绽放青春
《习近平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

革命军人重要论述摘编》印发全军

李克强再赴客船翻沉现场看望救援人员
致敬,为所有营救生命的努力
十四名人大代表询问五部门
客船翻沉江段恢复通航 事件调查“决不护短”
“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开始报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