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深圳“宜停车”收费系统遭质疑

十四名人大代表询问五部门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4日   01 版)

    得知自己连任深圳市人大代表后,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叶青马上在微信平台上发起了一个“你最关心的问题”议案调查。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深圳路边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宜停车”备受吐槽。而她在网上搜索也发现,“宜停车+问题”有27万条信息,“宜停车+吐槽”有1.6万条信息。

    作风严谨的叶青随即发起一项民意调查,最终有56.4%的人认为可以留下该措施但需要优化(即满意),43.6%的人认为应该取消(不满意)。

    6月1日下午,经深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叶青等14名深圳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就“宜停车”收费相关事宜召集询问会,深圳市交委、市交警局、市财政委、市发改委和市法制办5部门就“宜停车”的合规合法性、便民便利性接受市人大代表面对面的询问。

    “宜停车”遭网友吐槽

    2015年元旦开始,深圳特区内路边画线车位开始收费,并开始对未在5分钟内缴纳停车费用的车主进行罚款。收费首日,2000多宗违规停车被查。

    收费半年来,该措施屡遭市民吐槽,代表们根据民意整理出“宜停车”存在的问题。首先,停车位设置不合理,热门路段通过提高收费来限制车流,但在居民区甚至是人流很少的小区路段也设置,就是一种不合理。“宜停车”系统使用不便利,按照现行办法,需要通过网络下载,“宜停车”的认证过程复杂,支付手段不是互联网支付模式,如果需要发票,还要到银行去领,缺乏可操作性。

    关于“宜停车”的费用收取环节,其不合理性表现为:价格过高——路边停车适当收费是应该的,但一天265元的天价停车费,超出了人们的心理缴费预期;标识陷阱——地上写着“工作时间10点至5点收费”,让人理解为10点之前、5点以后停车不需收费,但不是所有路段都可以24小时停车,如果这时把车停在车位上,有可能被罚500元;一事多罚——正常停车只给5分钟的停车时间,超过就被罚500元,车主缴纳了停车费,因为回来晚些超过缴费时间,就必须按时补交双倍停车费,如果未能按时补交超时双倍费用,还要被罚款500元,甚至还要纳入不诚信记录。如果万一由于网络或收费系统的问题无法及时续费,那么就将是双倍罚款,如不能及时缴纳,还有500元违停罚款。

    有网友抱怨,周末出来吃个早点就被罚款500元,就因为车停在居民生活小区的道路上,没有停在仅有的几个“宜停车”车位里。也有网友担心,深圳很快就没有可以停车的路边了。

    五部门负责人到场接受询问

    深圳市交委、市交警局、市财政委、市发改委和市法制办的相关负责人到场接受代表们的询问。

    叶青发问:“目前选择‘宜停车’系统的用户体验便利性存在不少争议,为什么会选择这个系统呢?请告知论证选择该系统的过程和理由。”人大代表赵广群发问:“在盖有深圳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公章的违法停车告知书上写有‘委托’二字,那么委托方和受委托方分别是谁?法律依据是什么?”人大代表甘宏的问题更为犀利:“充值账户沉淀下来的资金流向哪里?”还有代表直接质疑,贴罚单的人是执法人员吗?在查预算案时未查到这部分的预算,那么这些人的工资来自哪里?

    关于如何启动该项目,市交委回应,在本次路边停车管理启动前,充分考虑项目存在的社会风险、技术风险、经济风险等各种要素,经过了调研、对比选型、专家内审、经信委专家评审、市政府审定几个阶段。比对了射频模式、手机付费模式、智能咪表模式、手机POS等模式后,最终采取手机付费作为近期主要手段,射频技术作为远期主要发展方向。

    关于法律依据,市交委回应,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为路边停车收费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

    关于建设宜停车系统的费用、人员工资以及费用流向问题,市交委回应,根据深圳市编委会的批复,新成立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作为市交委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路边临时停车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同时,受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委托,该单位也协助实施与道路停车管理相关行政处罚的事务性工作。市编委核定中心编制30名,目前中心在岗在编人员673名,现有人员由路隧改革和税费改革的原规费总站、公路征稽所、港建费征收站转移安置。中心经费由财政保障,实行收支两条线。深圳市智慧路边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总额为14174.91万元。根据《深圳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属于行政性收费,应上缴市财政专户,并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以及交通安全隐患、交通拥堵治理。费用收取和使用情况应当每年向社会公布。2014年7月8日至12月31日,4个试点片区累计收费123.63万元;2015年1月1日至5月31日,原特区内累计收费1781.02万元,以上两项合计为1904.65万元,按规定已经全部用于公交补贴。

    深圳市交委用了67页PPT系统回答现场的发问。

    “这些都是马上可以整改和兑现的”

    听完5个部门的回应后,叶青表示,为深圳职能部门不回避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点赞。但是,她会紧盯事情的推进情况,如果明年民众满意率还徘徊在50%左右,明年两会她将带头建议取消这个项目。

    对于相关部门提到的“马上就办”,叶青也指出:“什么叫‘马上’?对政府部门来说,对一个问题的纠正完善,6个月走完程序已经快得不得了,但是现在的问题对老百姓而言需要立即解决,下班后就可以停车。能否把‘宜停车’系统平台马上公开,晚上免费时间能否多半小时或1小时,早上能不能晚半小时或1小时,这些事情都是可以‘马上’就办的。”叶青说。

    对此,深圳市交委主任黄敏表示,市交委将进一步开放平台,每个路段、泊位收费多少,都会向市民公开,通过互联网思维,建立一个常态化、阳光互动的机制,让工作更加完善。黄敏列举了准备“马上就办”的事项:收费标准的问题,主管部门回去进行评估,适当调整;住宅区的路段,确实还需要降低或取消收费;城市道路资源完善后,还需要给市民停车提供更多停车位。“这些都是马上可以整改和兑现的,我们将会同财政等部门,一项一项以‘钉钉子’的精神来落实,定期与代表沟通。”黄敏表示。

救援人员切割船体
西藏团员青年抗震救灾一线绽放青春
《习近平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

革命军人重要论述摘编》印发全军

李克强再赴客船翻沉现场看望救援人员
致敬,为所有营救生命的努力
十四名人大代表询问五部门
客船翻沉江段恢复通航 事件调查“决不护短”
“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开始报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