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体验:

徜徉在世俗与信仰之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5日   05 版)

    东钱湖旅游官方微信二维码

    如今,很多旅游景点都在提“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的概念。只要仔细观察便可发现,有的地方只不过多了几个电子地图,多设几个自动检票的闸机,没有将概念真正“落地”。正如有人直言,“智慧旅游”概念很好,只不过让很多人给“玩坏了”。

    对于游客而言,东钱湖“互联网+”的概念倒显得很有特色:只要点开淘宝,输入“东钱湖旅游旗舰店”点击搜索,就会出现景区各类优惠的门票、酒店和餐馆的信息一应俱全,完全可以“一站式”采购,价格相当透明。如果是第一次来到东钱湖,不用担心,找到页面上的“旅行顾问”,免费帮助设计旅行线路,服务非常贴心。

    很多人有这样一种观点,觉得只要是与“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等概念沾边,就是时尚,可以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可事实上做起来并不容易。

    就拿大数据来说,游客的信息可以归结到吃、住、行、游、娱等方面,但是若想要更加细致地了解消费者的信息,必须借助精细的数据分析。然而,如此庞大的数据,必须要经过长期的采集,通过专业分析,才能得出精准的结论。例如,东钱湖景区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智慧东钱湖”的项目,经过了4年的积淀,才形成相对完整的“采集——分析”体系。

    经常听到人们说的一句话,某某景点,不去后悔一天,去了后悔一辈子。事实上,很多景区在追赶新潮概念的时候,却忽略了一点,是否真正能让游客满意?不妨看看大众的需求,如果说以前的大众旅游,人们更加注重一种视觉的享受,而现在人们更加注重旅游体验。正如,过去“跟团旅游”是一种时尚,而现在“自由行”却是热门的旅游方式。

    此时,旅行体验更像是一种生命礼仪,在快节奏的社会,让人们从一种精神状态迅速切换到另一种精神状态,让旅游者精神上“充电”。旅游者犹如朝圣者,从一个熟悉的地方,到另一个遥远的地方,再回到熟悉的地方。旅游与朝圣两者只是方式的不同,而相同的是都带着新的期待。

    可是,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出发之前总是对旅游目的地充满向往,但是去了之后就会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甚至影响到了旅游体验。就像是有人抱怨,没去拉萨之前觉得是一方净土,但是去了之后发现,那里的商业氛围与想象的差距实在太大,甚至有些格格不入。

    英国旅游社会学家Urry指出,旅游服务脱离不了社会关系。除了旅行前的憧憬,旅游体验的好坏更多是取决于在旅途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旅途中,旅游消费的价格公道,消费者自然感觉物有所值,旅游体验自然更好。反之,游客的心情也好不了。

    不少旅游景点在追赶新鲜概念的时候,不应该忘记,科技与旅游结合,归根结底是为游客服务。比如在网络上,旅游价格是不是更加实惠,旅游服务是不是更加到位,旅游品种是不是私人订制。这一切都表明,在旅游中应当以消费者为本,不断地开发出新的旅游产品。

    东钱湖景区,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使用APP,消费者在旅游时,不用导游,就能知道景点的历史渊源,无需费力猜测;在淘宝旗舰店内,游客可以放心下单预订当地的酒店、餐馆,无需担心买东西被宰;只要关注微信,就可以看到小编热心推荐的景点,不用担心被坑。

    在旅游中,高科技只有服务于人,游客才能徜徉在世俗与信仰之间,无需负担额外压力,获得良好的旅游体验。

    (章正)

构建中国“互联网+旅游”的新业态
徜徉在世俗与信仰之间
智慧东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