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规格高但不公开会谈内容

美国高官接连密会蔡英文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6日   04 版)

    台湾地区民进党领导人蔡英文在华盛顿的这一访美关键行程戏剧性而隐秘。唯一的一场公开政策演讲活动中,久历政坛的蔡英文却显得有些紧张,开场就坐错了位置,演讲时避而不答关键问题。在华盛顿期间,美国高官接连在办公场所会见蔡英文,规格高但却既不公开会谈安排也不评价会面内容。此站行程效果如何,仍需日后观察。

    蔡英文12天的访美行程中,3日下午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演讲是最重要的一个公开活动。与来宾握手寒暄后,蔡英文在主办者提醒之下方找到安排好的位置,开场白欲脱稿提到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等朋友时,也不清楚其所在方位。

    演讲以《迎向挑战:打造亚洲新价值的典范》为题,蔡英文提出了其未来的政策方向,包括经济、安全和两岸关系等。在批评中国大陆崛起伤害了台湾经济,担忧台湾与大陆经济联系紧密的同时,蔡英文不忘对一位重量级的美国政客示好。

    蔡英文说,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很善意地提醒,如果台湾失去经济独立性,将会变得脆弱且易受伤害。

    去年6月,希拉里在洛杉矶接受台媒采访时警告台湾不要过度依赖大陆,并以“乌克兰危机”和“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度”为例,希望台湾不要破坏其独立自主性,与中国大陆相处时要“谨慎和精明”。

    对此,有分析称,在希拉里已宣布角逐2016年美国大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情况下,蔡英文此举大有用意,既强调了其对希拉里的致意与认可,也想拉美国为其意欲疏离大陆的政策取向站台。

    蔡英文也在演讲中渲染安全威胁,称台湾面临着日益增加的军事威胁,如果其上任,将采取持续强化台美军事合作,加强现代化军队的精良人员训练,以及采购必要的防卫装备等方式,发展台湾的不对称作战能力。

    关于世人瞩目的两岸政策,蔡英文在演讲时称,要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表示领导人在决策时,必须考虑社会的共识,而台湾内部已有了广泛的共识,就是维持现状。

    可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蔡英文3次被问到如何解释“维持现状”的含义及对“九二共识”的看法时,都避而不答,仅用“我认为我的演讲已经预计到了这个问题,我认为我已经在演讲中回应了这个问题”反复推挡。但蔡英文的演讲内容及此前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投书均找不到对这一问题的回应。

    这一回避策略可能引起外界的一些不满与疑惑。美国在台协会前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在听完蔡英文的演讲后对媒体表示,可以想象,会有一些不满和疑惑来自中国与美国,蔡英文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包道格称,他不认为蔡英文想回答这些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她不想疏离潜在的选民。

    但一些保守派人士认为这并不重要。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项目主任洛曼对媒体称,蔡英文已经表达了她对维持现状的支持,至于北京能否接受她的说法,这并不重要。洛曼表示:“重要的是美国是否相信、是否接受她的说法,或美国是否同意中国对她说法的诠释。我认为,通过她动人的阐述方式,美国应该可以接受她的论述。”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4日表示,对于有关蔡英文表示将继续维持两岸关系稳定的说法,他听到一些正面评价,许多美国人对此感到鼓舞。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日表示,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的,不会改变。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否定这个基础,继续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在两岸关系上是找不到出路的。

    台湾媒体报道称,蔡英文访美取得了重大突破,因其4日下午在美国国务院拜会了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托尼·布林肯。媒体还报道称,3日,美国破例安排国安会高官在艾森豪威尔行政大楼会见蔡英文,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副助理海恩斯及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与之进行了会谈,并称总统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以“偶遇”方式与蔡英文短暂交谈。

    而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表示,美国政府官员与蔡英文讨论了各种议题。虽然哈夫没有证实具体官员的名字,但多方报道称美方官员包括负责亚太事务的助卿拉塞尔及其帮办董云裳。拉塞尔2日表示,美方不会评论和蔡英文私下互动及谈话的内容。

    截至发稿时,美国官方没有确认蔡英文与布林肯会面一事。但台媒报道称,采访时蔡英文的回答间接证实了她与布林肯的会面。

    有分析称,美国此前一般均在饭店或其他场合接待来访的台湾大选参选人,美方官员级别一般不高。此次,对蔡英文破例或代表奥巴马政府对其政策的支持或背书。但美国以自身利益为重,对台关系会放在美中关系大框架下考虑,蔡英文的目的能否达到,还需进一步观察。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回答媒体对蔡英文此访的提问时称,“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一部分,美国的公开政策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所以不管什么人到美国、有什么活动,中国绝不允许任何人损害这一原则。 

    本报华盛顿6月5日电

乌克兰再起冲突 新明斯克协议又悬了
韩日军事合作不符合历史潮流
生态农业在法国从“尝鲜”走向“普及”
美国高官接连密会蔡英文
从直接军费占比和日军死亡率
看二战中国战场的重要地位
中日环保座谈会在京举办
第八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