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石油发布首份绿色发展报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7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崔丽)在世界环境日之际,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日前发布首份“绿色发展报告”,展现了中国石油作为以生产化石能源为主的国有大型企业绿色发展转型的思考与努力。

    专家指出,当前,中国正面临着能源的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要求能源行业成为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这成为能源企业面临的更严格和更迫切的现实挑战。

    中国石油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表示,中国石油将积极因应新的变化和要求,通过产业结构优化、低碳技术和制度创新,追求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提供更清洁和更优质的绿色能源。

    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方案,对油品升级提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曲广学表示,为满足2016年东部地区11个省市供应国五汽柴油的要求,中国石油将在现有国五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实施华北石化、广西石化、锦州石化等9个企业的10项国五质量升级项目,到2015年年底以前,所属大部分企业具备生产国五汽柴油的能力。为满足国家提前于2017年全国实施国五车用油品和国四普柴、2018年国五普柴升级的要求,2016年中国石油将继续实施升级改造项目22项,到2016年年底,中国石油集团的汽、柴油将全部达到国五标准要求。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也表示将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并提前布局“国六”项目。这意味着,随着增加升级改造的投入,“两桶油”累计计划投入数百亿以上资金。

    天然气是目前公认的最清洁化石能源,是减少雾霾的有效治污途径。中国石油把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作为战略性、成长性和价值性工程。近年来,中国石油持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产能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天然气产量和生产供应能力,相继建成塔里木、青海、长庆和西南四大气区。中国石油持续推进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天然气勘探在西南、塔里木等主要气区取得了多项重要发现和突破,特别是在四川盆地发现了中国迄今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磨溪龙王庙气藏。2014年,中国石油国内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840亿立方米,国内油气勘探实现连续8年天然气储量超过4000亿立方米,国内天然气产量达954.6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重塑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打造干净阳光国企
并车易 合南北不易
中石油发布首份绿色发展报告
张海峰:“中国芯”为电表加把安全锁
效益下降央企降薪
四类企业股权划转享税收优惠
营造“清朗”安全网络天空
中航直升机驰援“东方之星”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