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第九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举行

布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8日   02 版)

    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前夕,为深切缅怀陈云同志的丰功伟绩,深入持久地开展陈云同志生平与思想研究,由当代中国研究所、陈云纪念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举办的主题为“陈云在历史关键时期”的第九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于6月1~2日在上海陈云纪念馆举行。

    开幕式上,陈云同志长女陈伟力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云同志长子陈元的讲话。陈元的致辞深情回顾了父亲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若干关键时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指出,陈云同志的伟大业绩与他崇高的品格和精神风范密不可分,其中包括:坚贞不渝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勤政为民的崇高风范。这些正是陈云同志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在开幕词中指出,陈云同志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进行地下斗争还是领导根据地建设,无论在基层拼搏还是身居要职,无论处于顺境还是处于逆境,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崇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始终摆正个人和党的关系、顾全大局、维护团结、谦虚谨慎、淡泊名利。越是在革命和建设事业遇到困难的关头,他的忠诚、气魄、胆识、担当、智慧、才干、风格就表现得越是充分。他在历史关键时期的所言所为,凡是当时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他从不居功;凡是当时未被采纳而经过一段时间反复后才发挥作用的,他从不自恃;凡很长时间未被采纳,甚至因此遭受批判、受到长期政治冷遇的,他从不气馁不消沉。他的这种表现,充分显示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忠诚、坚毅、襟怀坦荡的优秀品格和崇高思想境界,不愧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在开幕式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陈云纪念馆共同主办的陈云研究网站举行了开通仪式。

    据介绍,此次研讨会共有76篇论文入选,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论文作者的年龄在40岁以下;百余位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
第九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举行
我们向陈云学什么
青年干部更需提升分析经济形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