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青年干部更需提升分析经济形势的能力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8日   02 版)

    在前不久召开的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当前的经济工作必须要掌握认识发展趋势、准确分析经济形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发现和使用经济人才、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新的本领。有媒体将其概括为经济新常态下领导干部必须提高的6种新本领。

    可以看出,这6种新本领,都紧紧扣住经济工作,其核心是要求领导干部能够准确分析和判断经济形势,正确认识发展趋势,就此才能适应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运行轨迹,从而摆脱旧的思想惯性和路径依赖。

    我们知道,做好领导工作,对领导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来说,在其成长过程中培养过硬的经济管理能力和处置经济工作的本领是基础。现在我国各级领导岗位中,青年干部已经是工作的顶梁柱,而且他们直接工作在经济一线。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下,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青年领导干部最为重要的一项能力就是能够准确分析经济形势。

    科学分析经济形势对青年领导干部来说极为重要,这不仅是科学制定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企业经营决策的前提,更是应对复杂经济形势,避免经济大的波动和国民经济少受挫折,实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既是恰当选择宏观调控政策时机、重点、力度和节奏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各级决策者、执行者准确理解中央决策部署,把握主动、把握机遇,提高执行正确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基础。

    虽然许多青年干部不一定都是经济学专业毕业,也不一定都要成为经济学家,但作为身在经济工作的直接实践者和执行者,贯彻中央强调的当前仍然要把经济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的精神,不能准确分析经济形势,不能把握国家经济政策走向,不掌握内在经济运行规律,不善于判断经济发展走势,在全面推进我国小康社会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今天,其本领和能力必然是短缺的,对处理各项经济工作尤其是要正确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也必然不能很好胜任。

    今年以来,在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十分迫切的情势下,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政策,在战略层面的就有“一路一带”发展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产业升级领域就有中国制造2025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意见,等等。其中充满了经济新思维、改革新方略、创新新布局。许多青年干部感到目不暇接,担子不轻,“压力山大”。这既是形势使然,更是对各级青年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更严峻的考验,我们必须要适应,而且一定要承接得上。

    青年干部提高对经济形势分析的能力,路径其实很多。比如,各地区各部门要挤出时间安排工作一线的青年干部集中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进行专题经济政策培训,提高宏观经济管理的思辨能力和基本方法,切实掌握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比如,可以主动邀请政策制定者、设计者们巡回演讲,全面深刻认识当前经济条件下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经济政策的根本联系。但最主要的,还是要在经济实践中学习、经济运行中体会,时刻做一名有心之人、有责之人。

    对于青年干部来说,心用了,万事可得解;有责了,难事自消融。

“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
第九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举行
我们向陈云学什么
青年干部更需提升分析经济形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