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西高考替考案主要组织者被抓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9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菁莹 郑燕峰)来自江西省考试院的消息,截至发稿时,已抓获南昌地区高考替考涉案人员9名。目前,案件正在加紧侦查中。来自济南铁路公安部门的消息,江西高考替考案主要组织者赵某,今天下午在山东菏泽火车站派出所接受警方调查后被转交南昌警方。经初步审查,赵某对参与江西高考替考案的事实供认不讳。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江西曝出替考事件。当日17时,江西省九江警方接到可靠消息,南昌高考舞弊案涉案人员彭某可能经九江逃走。九江警方迅速布控,18时30分,在九江长江大桥将彭某抓获。7日晚,彭某被移交南昌警方处理。

    6月8日中午,九江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平安九江”发布案情通报称,经警方初查,彭某(男,20岁,武汉某大学学生,湖北省仙桃市人)交代,参与高考舞弊的共有5名同伙,其中主要组织者是赵某(男,48岁,山东省郓城县人)。6月5日下午,葛某(男,25岁,浙江省宁海县人)组织彭某、甘某、周某、吴某从武汉到南昌替考,住在赵某安排的宾馆里。6月6日16时许,赵某将葛某、彭某、吴某及另外3名男子送至另一宾馆入住。7日考试前,同住的葛某、彭某等6人一同前往宾馆附近的考场。考前由赵某将替考证件发给他们6人,替考者根据所发的准考证信息进入考场考试。

    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8日也向媒体通报相关案情。6月7日22时许,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接到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警情通报:江西高考替考案涉案人员赵某很可能乘坐深圳开往青岛的T398次列车潜逃,请求协助抓捕。当日22时40分许,值乘该次列车的乘警黄晓菲、龚沿海在硬座3号车厢和4号车厢的连接处将赵某抓获。

    经初步审查,赵某本来购买的是该次列车南昌西到济南的8号车厢16号中铺的卧铺票,但为了逃避警方检查、抓捕,他躲藏到了乘车人多的硬座车厢;赵某对参与江西高考替考案的事实供认不讳。

    6月8日2时30分,随着T398次列车在山东菏泽火车站停靠,赵某被列乘警转交至济南铁路公安处菏泽车站公安派出所。15时许,南昌警方抵达菏泽,办理交接手续。

    6月7日曝出高考替考事件后,江西省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先后作出批示。江西省要求严格考生安检,对所有考生进行身份识别,严把监考关。

    6月7日,教育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对江西高考替考一事作出回应称,对参与作弊的在校大学生,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6月8日下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江西高考替考事件再次表示:“凡是破坏考试秩序,组织作弊替考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何时发现何时查处,而且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搜救官兵告别“东方之星”
那一刻
江西高考替考案主要组织者被抓获
职称评定新政将惠及三百三十万乡村教师
浙江:“生态资本”正成“富民资本”
中东呼吸综合征韩国确诊患者数量猛增
一个人的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