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外语和论文不再是刚性指标

职称评定新政将惠及三百三十万乡村教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9日   01 版)

    本报北京6月8日电(记者樊未晨)“从今年起‘国培计划’将几乎全部用于支持西部地区乡村教师和校长的培训,乡村教师评职称时外语和论文不再是刚性指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今天介绍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的有关情况,全国330万乡村教师将成为该项政策的受益者。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对乡村教师在稳定和扩大规模、提高待遇水平、加强培养培训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但是,受到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欠账较多等因素影响,乡村教师还存在着“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问题。

    《计划》提出了8方面的举措,其中“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是亮点之一。与城市教师相比,乡村教师拥有中高级职称的比例较少。因此《计划》提出,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完善针对乡村教师的职称(职务)评聘条件和程序办法,健全向乡村教师倾斜政策;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实现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不少乡村教师在进行职称(职务)评定时往往无法达到外语和发表论文两项指标的要求,《计划》提出要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而是要注重教师的师德素养、教育教学工作业绩、教育教学方法和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

    另外,《计划》在乡村教师的编制上也作出新调整,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其中村小学、教学点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进一步向人口稀少的教学点、村小学倾斜,重点解决教师全覆盖问题,确保乡村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临聘人员,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前,对全体乡村教师校长进行360学时的培训;除了日常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培训外,特别注重加强师德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改进了培训方式;同时调整了“国培”方向,从2015年起,“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重点聚焦乡村,集中支持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培训。

    《计划》的主要举措还包括,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

搜救官兵告别“东方之星”
那一刻
江西高考替考案主要组织者被抓获
职称评定新政将惠及三百三十万乡村教师
浙江:“生态资本”正成“富民资本”
中东呼吸综合征韩国确诊患者数量猛增
一个人的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