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让大学精神文化内化成师生行为习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0日   05 版)

    近些年,关于大学文化这一话题成为很多专家学者讨论的关键词。毋庸置疑,大学在社会的文化传承引领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大学不单是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的场所,更应当是提升学生素质、塑造文化精神的家园。大学文化建设的活力将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校的持续发展。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我们看到了文化建设对于学生人生成长的有益影响。在东软校园,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让IT学子汲取人文营养;无处不在的“全球课堂”,带给学生全球化的视野和跨文化融合沟通能力的提升;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为学生奇思妙想的实现构筑坚实平台;精彩纷呈的社团大餐,让学生的梦想空间得以尽情绽放。

    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心灵予技术以人文内涵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行政楼大厅的墙面上悬挂着巨幅《大学》碑刻。这篇被历代教育大家奉若圭臬的篇章悬挂在这所现代大学校园之中,尤其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大学》告诉我们的是为学为人的道理,这种传统文化中的教育精髓对于现代大学发展来说仍然具有引领意义。大学不单应该告诉学生做什么、怎么做,更应该告诉学生为什么,有了一种精神层面的认同和共鸣,方能让学校的理念和教育实际转化成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并内化成行为习惯。”院长温涛如此解释悬挂《大学》碑刻的初衷。

    据悉,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作为一所IT学府,非常注重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并注重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精髓为学校发展、师生成长树立坐标。学校以传统文化弘扬和人文精神培育为核心的“日新讲坛”活动广邀名家,金庸笔下的侠义、唐诗宋词的文化内涵、四书五经中的哲学智慧……这些都为学生价值观的确立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活动每每举办经常一票难求。学校开设的传统文化相关的课程更是学生选课的热门,为平日里研究前沿IT技术的学生们以人文素养和底蕴,在技术应用和创新过程中能够将自己在文学艺术领域的涉猎运用其中。在东软校园,传承传统文化之风让这座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平添了一份厚重的沉淀。

    “作为IT专业的学生,我们必须站在IT领域的前沿。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修养,当IT遇上文学艺术一定会释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也唯有通过这样的文化积淀,我们才能真正拥有运用技术的大智慧,并为‘互联网+’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负责组织该校传统文化讲坛的学生范继伟如是说。

    力促跨文化融合交流培养全球化的人才

    “哇!这个发型好美!”俄罗斯留学生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园里现场为同学编织俄式盘发,吸引许多爱美的同学驻足。这个场景出现在不久前该校的“你好!俄罗斯!”主题文化周。文化周期间,俄罗斯音乐、绘画、美食等活动精彩纷呈,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8位艺术家也来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与同学们共享文化交流盛宴。俄罗斯文化周活动密切了中俄学子的感情,也提高了学生们学习俄语、了解俄罗斯文化的热情。“通过与俄罗斯艺术家和留学生的交流,我们俄语专业的学生得到了更多的交流机会。教育无疆界,跨文化交流可以让东北亚的年轻人拥有全球化视野。”该校国际教育学院杨璐老师说。

    在当下互联网连接世界、全球化席卷而来的今天,培养全球化人才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界的共识。大学当以全球性的眼光审视人才培养的标准、内容、层次和机制,使培养的人才具有国际化的适应能力。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校之初就非常重视学生全球化能力的培养,并努力创建开放、包容、具有世界文化魅力的大学校园。学校不但在教育教学中全面强化学生外语沟通能力的提升,配备稳定的外教团队担当英日语的教学工作,还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来自俄罗斯、日本等国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起学习、参加校园活动,让国际化的氛围大大提升。

    于此同时,学校与80所国外院校、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不但每年都有学生通过合作项目到国外大学学习交流,而且部分学生还通过国际校企合作项目获得了到国外企业实习工作的机会,一些国外企业还将员工培训项目拿到东软校园里来,真正实现了学生跨文化学习实践的无缝对接。多元的国际交流项目和丰富的文化活动,正让整个大学校园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而学生走向世界的平台和机会则与日俱增。

    创新创业文化塑造嫁接学生成长DNA

    近日,一个叫“奇趣科技”的微信号引爆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师生朋友圈,以“呆奇”这个原创卡通形象为核心,手绘白瓷、毛绒玩偶、原创故事书、QQ表情等一系列产品纷纷上线,其鲜活有趣的形象设计和多元化的产品类型已经吸引了校园内外不少粉丝。据了解,这样一个原创品牌出自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系师生,从品牌设计定位到系列产品开发再到目前投入市场销售均由该校师生完成。创业多艰,谈到为什么能够将这个创意孵化成创业项目,团队负责人李雪松老师说:“学校一直以来都特别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校园里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特别浓,对学生和老师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动力,让‘呆奇’走进大众的生活中,让学生的专业学习通过这样一个创业项目学以致用,我们觉得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

    据了解,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生在校进行创新甚至创业屡见不鲜。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30多家虚拟公司都是由学生运营,学校设计了一体化的创新创业课程和素质教育的项目,旨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会得到学校的全方位的指导和扶持,点燃学生的创意,点亮学生的梦想,让学生能够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勇于尝试和创造价值,让大学真正成为学生奇思妙想的乐园和创业者的孵化器。

    柳俊和李振宁是该校2011级的毕业生,他们毕业后携手创办了圣笛科技公司,被在校师生誉为“东软合伙人”,去年他们成功地完成了一轮融资,公司进入了稳步发展的快车道。谈到创业动机,他们说:“在学校的整个学习过程中,包括参加一些活动,包括学校整体氛围,还有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朋友们创业的经验,一点一滴就已经把创业的意识渗透到血液中了。我们学习到的一个最重要的理念是:选择了创业就好像是选择了一个不同的人生,你需要付出的是一辈子的事。”

    “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最终目的是达到文化育人,让学生能够具备一种创新创业的意识、思维和精神,能够胸怀社会、勇于担当,让创新创业文化深植学生内心。”大学生创业中心主任邓珊说。

    院长温涛则这样阐释他对大学文化建设的理解和期待:“大学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大学不应仅仅是为学生找工作提供一块敲门砖,而是应让学生拥有受益终生的精神文化。我们希望在当下这个充满着梦想、机会和挑战的时代,我们的学生通过大学的培养和熏陶,能够嫁接成长这样的精神DNA:富有激情、诚信担当、保持好奇,既有冒险精神、又能快速扎实地行动……希望他们在大学不但能够得到了专业能力的提升,最重要的是,拥有影响其一生的价值观和精神体系,大学本应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

    (一粟)

“8000中国留学生被开除”数据不准确
“科研新秀”冷用斌登上创新大舞台
“东方之星”客轮65岁获救者康复出院
沉船水域江底未发现遇难者遗体或遗物
河北肃宁发生特大枪击案
把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合作共赢动力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让大学精神文化内化成师生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