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业者的疯狂 看北汽新能源如何导演“卫蓝计划”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1日   10 版)

    在传统汽车市场正笼罩在销量焦虑的阴云下时,北汽新能源却在不断加快“握手”的速度。一个接一个的战略合作签约,落地的是从数十台到数千台的新车交付计划,但即使这样,北汽新能源仍觉得不够过瘾。

    6月5日,由北汽新能源一手导演的“卫蓝众享A+计划”在北京汽车博物馆正式上演,同一时间宣布牵头成立分时租赁联盟、电动物流联盟与充电场桩联盟,这是创业者才有的疯狂,也是只有新能源车品牌才有能力策划的“大戏”。

    相比私人消费,分时租赁联盟锁定集团采购、电动物流联盟剑指商用物流车,充电场桩联盟则将充电场景不断延伸,借力实现更广泛的充电网络覆盖。按照北汽新能源的规划,3个联盟成立的目的是为纯电动车使用全环节提供解决方案,整合联盟成员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取长补短抱团度过现阶段新能源车市场认可度较低,短期盈利困难的现状。

    发布会现场,当3个联盟数十家代表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的发起成员与北汽新能源紧紧将手挽在一起时,大家不禁要问,北汽新能源究竟有何魅力,牵动如此多领域的资源向其靠拢?又或者说,为什么是北汽新能源挑这个头,而不是更受关注的特斯拉甚至是比亚迪、腾势?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梳理了3个联盟的发起成员。分时租赁联盟集中了包括国机集团旗下的中进汽车、恒誉新能源租赁等多家租车公司和主攻便捷短租的ucar用车、叮叮宜维等多家互联网创业公司,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面向租赁市场拥有大规模的车辆需求,与北汽新能源的结合不仅能解决车源问题,更是解决一揽子用车方案的捷径。比如北京地区电动车享有高额补贴、不限牌照、不限号禁行的鼓励政策,这就促使与新能源车企业联姻成为未来租赁行业的首选。

    电动物流联盟集中了北京物流协会、北京桶装水协会、北京快递协会以及多家物流企业。事实上,快递行业的电动化运输革命早已启动,但主要集中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运输问题,而且采购的车辆集中在中小电动车企业制造的产品,缺乏高品质的技术标准和合法的上路营运条件。北汽新能源准确切入电动物流领域,在开辟新战场的同时,为长期困扰物流业发展的高成本、高污染问题,甚至为未来智能化的物流管理网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由中信国安、金地集团、北京停车行业协会、北京物业协会等成员共同发起的充电场桩联盟则更多的带有了众筹众享的色彩。电动车作为移动工具,物业作为目的地,共同编织了一幅基于充电场景的想象蓝图,以蓝色充电网络来吸引电动车主的选择倾向,同时目的地充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电量焦虑对车主的困扰。值得一提的是,该联盟将并入北汽新能源正在着力建设的充电生态圈,成为该闭环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跨行业的协同合作中,北汽新能源释放出互联网企业所具备的开放、融合、众享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其作为创业型企业所宣扬的创新与高效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这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车品牌崛起的希望。

创业者的疯狂 看北汽新能源如何导演“卫蓝计划”
让众筹成为环保发动机 上海通用玩转“互联网+”
黄永强:不要拿全新埃尔法和奔驰对比
普拉多加盟青藏高原拉力赛
宝驾租车推高考季免费代步车
之诺国安打造欢乐家庭日
青海湖电动车拉力赛即将举办
北汽新能源体验季开幕
辉腾2015款中国首次亮相 签约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
施尔天:辉腾的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