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众筹成为环保发动机 上海通用玩转“互联网+”

本报记者 张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1日   10 版)

    曾几何时,窗外的滚滚雾霾还是绿水青山,在享受着出行交通便利的同时,我们也不可避免要为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埋单。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行动起来,为环保出一份力。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由上海通用汽车与环促会联合推出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正式发布。  

    作为专业性的环保公益众筹平台,“绿动未来”计划面向全国征集环保公益项目,大大提高公众的环保参与性。目前,“绿动未来”众筹项目已同步开始招募,包括仁渡海洋海滩环保教育课程、“互联网+回收”提高废纸回收利用等多个项目,将在“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筹得项目启动资金。

    在发布会上,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指出,“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借力“互联网+”的优化和集成,联动线上传播和线下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名流、普通民众和环保组织共同发起环保创意,研发环保产品,倡导环保社会实践,这一平台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当前,环境问题已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们健康生活的严峻挑战。上海通用与环促会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共同推动中国绿色环保公益事业的发展。追求企业与环境、社会的和谐共赢发展,是我们倡导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也是上海通用始终如一的行动。”

    环境保护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具有重大反思意义的历史概念。随着环保事业的逐渐发展,不少作为社会活动组织者的企业,成为环保事业的承担者。上海通用在2008年就启动了“绿动未来”全方位企业发展战略,成为国内较早向绿色发展全面转型的汽车企业。

    目前,互联网在企业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不少企业纷纷与时俱进,拥抱“互联网+”以谋求进一步发展,而它们在环保事业上的行动也同步进行着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的产物之一,就是目前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这是一个崭新的概念。它将环保公益事业推向了一个多维度发展的时代。

    要知道,车企在进行环保事业的时候,是存在着一定压力的,因为环保项目会分流车企投入到主体研发销售事业的人力物力。虽然环保事业的投入决定了企业的社会形象,但是主体事业毕竟是车企发展的根本,不少车企并非不想做环保,只是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上海通用的绿动未来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车企的环保事业将由社会中的人力物力进行支持,而车企也可以定期将获得的利润分配给参与环保事业的大众。而且相比之前封闭的公益平台,“绿动未来”平台对其他企业也打开了大门,可以使环保公益更开放包容,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相比于捐献,众筹更像是一种投资,既能为环保出一份力,又能享受投资的收益。上海通用与环促会联合推出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为每个人都提供了一条参与环保公益的捷径,人人都可以成为为环保事业添砖加瓦的一分子。

    可以看出,自主创新研发和树立品牌形象被上海通用放到了同样重要的地位。一方面,其不满足原有传统发动机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将传统发动机技术和电动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在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的道路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另一方面,上海通用结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力组织绿色环保活动,宣传低碳环保,倡导整个社会重视降低污染和保护环境,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进行品牌宣传的同时,也对消费者的消费观进行了引导,有助于消费者消费意识和观念的转变。

    今后,如果国内出台新的环保标准,车企就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征集新的符合环保标准的汽车制造技术,同时众筹得到技术研发所需要的资源,而众筹的参与者最后也可以得到技术研发的收益,这一平台能够做到多方共赢。

创业者的疯狂 看北汽新能源如何导演“卫蓝计划”
让众筹成为环保发动机 上海通用玩转“互联网+”
黄永强:不要拿全新埃尔法和奔驰对比
普拉多加盟青藏高原拉力赛
宝驾租车推高考季免费代步车
之诺国安打造欢乐家庭日
青海湖电动车拉力赛即将举办
北汽新能源体验季开幕
辉腾2015款中国首次亮相 签约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
施尔天:辉腾的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