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永强:不要拿全新埃尔法和奔驰对比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1日   10 版)

    长期以来,MPV这一细分市场在国内始终不温不火,份额徘徊在4%左右,销量甚至比C级车还要少。进入2013年,沉寂多年的MPV市场开始反击,在公商务和家用需求的双重驱动下,多款重量级MPV新车上市,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0%,成为仅次于SUV市场的第二大增长点。2014年,MPV销量超过192万辆,增幅更是高达43.5%。业内预测,SUV遍地开花之后将是MPV快速增长的时代。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洞察,各大厂商纷纷推出高端商务MPV车型。丰田在2010年就在中国市场导入了高端MPV埃尔法。日前,在深港澳车展上,该产品迎来了全新的换代。“埃尔法在中国的定位是非常特殊的,一些客户会拿奔驰的R-Class或者S-Class跟这个车进行对比,但我认为埃尔法是无可替代的一款产品。”谈到全新埃尔法的产品定位时,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黄永强这样说。

    据丰田设计师介绍,这一代埃尔法是朝着“超大空间高级轿车”的基本理念进行开发的。前脸采用了夸张的大面积镀铬进气格栅和整体式LED大灯。车身侧面采用了高腰线和突出的B柱造型,线条流畅。从前侧面一直延伸至尾部的包围式薄型车窗,配合具有层次感的中控设计,体现出全新埃尔法饱满、立体的质感。

    为了更好地兼顾“流线型外观”和“空间实用性”,全新埃尔法把长度和宽度分别增加45mm和20mm,并采用全新底板和悬挂设计,压缩了底板,营造出更宽敞的空间。同时,轴距加长50mm,使滑动门开口比上代加宽70mm,踏脚板降低50mm,上下车更加方便。

    黄永强介绍说,全新埃尔法搭载了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的3.5升V6发动机,拥有双VVT-i可变气门正时和ACIS可变进气歧管技术,最大功率202kW,峰值扭矩达到340N·m,并首次使用无刷燃油泵电动机,可降低油耗并提升安全性。它和具有挠性锁止技术的新型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匹配,实现高效动力输出和流畅行驶体验。

    “全新埃尔法的销量目标,目前定在每个月400台左右。”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长田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中国对汽车企业燃油的油耗限制、汽车尾气的法规等将越来越严格,对阿尔法的国产化造成了很大的限制。而企业的油耗则是考虑所有车型综合平均后的油耗,埃尔法对广汽丰田整体企业平均油耗而言并不十分有利,因此暂不考虑埃尔法的国产化问题。

    据了解,今年1~5月,广汽丰田销量同比增长17%,预计上半年将会超额完成销售计划。汉兰达到5月为止订单已经超过3万台,5月单月销量达到8776台,超出预期月均销售目标,而雷凌的销量也突破1万台。对于广汽丰田今年产销突破40万台的目标,黄永强表示非常有信心。

创业者的疯狂 看北汽新能源如何导演“卫蓝计划”
让众筹成为环保发动机 上海通用玩转“互联网+”
黄永强:不要拿全新埃尔法和奔驰对比
普拉多加盟青藏高原拉力赛
宝驾租车推高考季免费代步车
之诺国安打造欢乐家庭日
青海湖电动车拉力赛即将举办
北汽新能源体验季开幕
辉腾2015款中国首次亮相 签约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
施尔天:辉腾的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