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河北特大枪击案殉职警察妻子跳楼身亡

专家谈心理干预如何介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1日   01 版)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实习生王书画 记者李林)6月10日凌晨4时许,河北特大枪击案中牺牲的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的妻子跳楼身亡。

    6月8日,河北省肃宁县付佐乡西石堡村发生特大枪击案,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在围捕犯罪嫌疑人时,被枪击致伤,经抢救无效牺牲。河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今天发布通报称,薛永清的妻子因承受不住巨大悲痛,10日凌晨不幸离世。

    据澎湃新闻报道,有目击者称,10日凌晨4时许,薛妻与其哥哥爬到了他们所住的金恩大酒店6层东侧侧楼屋顶。二人在楼顶交谈时,一名警察也来到了屋顶。这时,薛妻突然纵身跃下,其兄试图拉她但没拉住。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肃宁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薛永清家中还有夫妻双方的父母,儿子正在读大学。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天下午,薛永清的儿子在同学搀扶下离开安放遗体的急诊楼,走到百米外失声痛哭,“她只是睡着了,怎么可以就这么扔下我?”其间因悲伤过度晕倒被送医。中国青年报记者从肃宁县委宣传部获悉,心理专家正对薛永清家属进行心理辅导。

    事件发生后,不少网民也自发留言对薛永清夫妇的离世表示悼念。舆论呼吁应及时做好家属的心理干预工作,有网友留言,“请及时做好家属,特别是配偶、孩子、老人的心理辅导及其慰问工作,这非常重要,他们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李献云表示,及时对家属进行心理辅导十分必要。但她也强调,一定要注意方法,不能硬性干预。

    李献云认为,对家属进行心理辅导之前,应对其家庭状况有所掌握,了解最近是否有影响当事人心理的重大变故,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相应方案。“心理干预要分对象。”李献云说,有些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强,可以不用心理专家介入,但有些人可能在遇到事故后过于悲观看不到希望,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这时,在积极引导效果不佳时,可以引入心理干预。

    “社会需要相应的心理援助,但援助并不意味着硬性干预。”李献云强调,心理干预工作要注意顺应当事人心理,关键在于与当事人建立一种健康关系,对他们给予合适的鼓励与理解,引导他们重新投入生活。

    受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委派,6月10日,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赴沧州市肃宁县,代表郭声琨同志和公安部党委向牺牲的薛永清、袁帅和薛永清妻子表示沉痛哀悼,看望慰问牺牲民警的家属。10日上午,公安部政治部、河北省公安厅向肃宁县公安局发去唁电,对薛永清同志、袁帅同志的壮烈牺牲以及薛永清妻子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希望家属千万珍重,并表示公安机关会全力照顾遗属的生活。

习近平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拜见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调查全面深入展开
寻访2015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启动
高考替考缘何屡禁不止
“新八条”剑指财政资金使用碎片化
河北特大枪击案殉职警察妻子跳楼身亡
贵州夫妻楼塌前叫醒一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