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这样的“诚信测试”有必要吗

潘璠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1日   02 版)

    据多家媒体日前报道,北京和杭州近期分别进行了一场“诚信测试”——两家超市被设置成没有收银员的“无人超市”,购物全程由顾客自助完成。结果显示,诚信付款的顾客占多数,也有人只付10元钱就抱走昂贵物品,甚至是不付款“白拿”。评论指出,一两次“无人超市”活动,测试出了一些人不诚信的底色,超市也蒙受了一些经济上的损失,这样的尴尬和代价,活动主办方能够承担得起。但放眼整个社会,如果诚实守信处处碰壁、假冒伪劣泛滥横行,其巨大的创伤和代价我们将无法承受。

    其实,类似的测试以前也有,结果大同小异。我们每一个在社会中生活的正常人,对当前社会上诚信缺失的状况以及重建诚信社会的重要性,都会有大致相同的认识。但在目前的状态下,开展这样的测试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弊大于利。短期内测试的结果可想而知;如果长期测试下去,结果也会不出所料。虽然白拿的人只是少数,但其毕竟得逞了,没有因此付出代价。这些不讲诚信的人,不会因“白拿”而自责,反而会自得和暗喜,由此实在是助长了其恶劣的心理和行为。而为失信行为洞开方便之门,实际是对守信行为的打击和伤害。

    如同“无人监考”。我的女儿上中学时,学校大搞无人监考,规定是既不能抄书也不能抄别人的。校长老师开家长会大讲无人监考实行了多长时间,效果如何好。但实际情况是,抄的人越来越多。女儿非常苦恼:如果随大流,那就是不讲诚信;如果不想随大流,成绩就不如别人;不讲出真实情况,觉得校长老师都蒙在鼓里还自鸣得意;讲出真实情况就属告密,也不能当告密者……可见,所谓“无人监考”除了获得虚假的成绩外,更大的恶果就是使诚信很受伤。

    所以,我们还是应想方设法去加强诚信建设,让失信者付出代价,让守信者受到鼓励。在取得实质性成果之前,开展类似的测试真的太没有必要了。

不让民众因大病而致贫
小赌的大学生到底冤不冤
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退休公务员不应再由单位养老
漫长等“贷”消减了公积金政策的善意
贪官情人还能继续为官吗
对赔偿不满,不妨勇敢地打场官司
这样的“诚信测试”有必要吗
蹊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