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咖喱:家的味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2日   04 版)

    久住喜代晴

    刘世杰

    作为一家百年日本企业的中国总代表,久住喜代晴是忙碌的。但一碗金黄美味的咖喱饭,就能解去他的疲乏。

    小的时候,母亲总给他做咖喱饭,结婚后,咖喱饭又有了妻子的独特味道。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地吃着咖喱饭,彼此的亲情又加深了许多。

    38岁那年,久住喜代晴离开日本开始在国外工作生活。初到美国,每天面对各种新鲜的食物,爱美食的他很兴奋,但3个月下来,一直清瘦的他竟然胖了很多,觉得浑身不舒服。自身的感受坚定了他要回归传统日本饮食方式的想法,久住喜代晴将其总结为“咖喱、豆腐、一汁三菜”。

    咖喱排在第一位,是因为能让他在国外的漂泊中找到家的味道。

    虽然国籍不同,但魔术师刘世杰对美食也有满满的爱。

    这位国内炙手可热的80后魔术师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魔术和做饭。将丰富多样、口味不同的食材通过烹炒煎炸,变成家里餐桌上的一道道美食,这本身便是一个神奇的魔术。

    “做饭本身是挺有意义的一件事,能给父母、老婆、孩子做饭,我觉得是一个男人最幸福的事。”刘世杰是有名的好男人,他对家庭的依恋毫不逊色于久住喜代晴。

    正是这种对家人的爱,让他最终接受参加“我给爸妈做顿饭”咖喱魔幻公益讲堂。他直言,以前并不参加这样的活动,但一看到这个活动主题便决定要参加了,并希望以此弥补自己15岁后再也没有机会亲手为爸妈做饭的遗憾。

    “虽然我从几岁开始就经常为父母做饭,但现在没有机会了。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机会,回家为父母做一顿饭。” 听完刘世杰的话,本来因为精彩魔术而欢快热闹的现场安静了,同学们都沉思起来。

    在这场公益讲堂上,刘世杰为大学生们演示了如何做咖喱饭,让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交口称赞,他制作的咖喱饭也被一抢而空。

    厨艺不错的刘世杰也特别喜欢吃咖喱,他品尝过各种风格的咖喱,并且学会后做给家人吃。“我儿子特别喜欢吃我做的咖喱饭。”刘世杰一脸自豪地说。

    在中国开始逐渐流行起来的咖喱饭,是日本的国民食品。平均每个人每周都要吃一次。日本人从幼儿园开始就吃咖喱饭,如果问日本小朋友喜欢什么食物,咖喱饭会排在前三位。

    咖喱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健康美食,加入蔬菜和肉中的咖喱,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均衡营养,即使是最挑食的孩子,也会情不自禁地喜欢上咖喱,满足口福的同时也能补充孩子发育期所需的营养物质。

    久住喜代晴介绍,“我们公司的理念,是通过日常的饮食,去滋养自己和家人的身体,这就是所谓的‘药食同源’。”

    只需用15分钟就能做出的美味咖喱饭,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并不困难。久住喜代晴向中国大学生呼吁:“我真诚的希望各位能亲身体会一下咖喱的味道。然后回家给爸爸妈妈做一次试试。美味和孝心,就是我们能带回去的最好的礼物和最大的安慰。”

    (边吉)

好侍——用美味传递孝心的百年公司
咖喱:家的味道
当魔术遇见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