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家大剧院“音乐商店”

数字时代的私人音乐厅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2日   12 版)

    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在“音乐商店”进行试听。

    数字化时代,你怎么听古典乐?穿越大半个城市去听音乐会?在家里囤海量CD秀格调?还是百度“古典音乐在线欣赏”?

    日前,国家大剧院(以下简称“大剧院”)历时三年打造的一款数字古典音乐产品——“音乐商店”,正式在PC端和手机端同步亮相。记者从大剧院该产品团队了解到,“音乐商店”是大剧院历时三年打造的数字音乐创意产品,旨在“开启音乐欣赏的新模式。

    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的成员是“音乐商店”的首批体验者。老北京人陈捷说,“能把音乐厅搬回家”,是他对“音乐商店”的最大印象。

    作为古典乐迷,陈捷在家中收藏了满满一柜子的古典唱片。最近,因为要搬家到京郊,他犯了愁:把唱片都放置在家里,搬运、收纳,太不方便了;可是,在京郊想听一次音乐会岂不是更不方便?

    陈捷从同为大剧院会员的乐友处听说了“音乐商店”。他登录国家大剧院官网古典音乐频道,“音乐商店”客户端的安装提示就挂在醒目位置。下载后点开一看,太全了,我想听的曲子全部能找到。

    中国音乐研究院研究员、著名乐评人王纪宴从学生时代就辗转奔波在“听音乐会”的路上,几十年来从未觉得“腻”。现在,他的iPad里有了“音乐商店”,随时随地,只要轻轻点击一下,音乐便与他形影不离。

    在王纪宴看来,“音乐商店”让古典音乐走出了华丽的音乐厅,走出了厚重的黑胶唱片,走进了人人都触手可及的网络终端。他表示:“零门槛的参与体验,对于打算叩开音乐大门而又不得要领的普罗大众,不失为一条捷径。与此同时,古典音乐一旦搭上了新媒体的快车,传播效率几何增长,就会演变为丰厚的文化服务资源,真正从小众走向大众。”

    点开音乐商店,囊括千首经典乐曲的、40余款不同主题的“音乐包”逐一跃入眼帘。

    陈捷觉得这种设计很接地气。浩瀚的古典乐曲库往往让老百姓望而生畏,无从下手。而音乐商店选出了1000首经典中的经典,使海量的盲目搜索回归到精准的理性推荐,普通听众没有了“不会选,不会挑”的专业障碍,可以直接享受最好的音乐滋养。

    据大剧院“音乐商店”团队负责人透露,每一个音乐包背后都有一位“音乐主厨”。从郎朗、吕思清到捷杰耶夫、艾森巴赫;从戴玉强、么红到郭文景、叶小纲……这些艺术家纷纷为“音乐商店”遴选出经典曲目,担纲普通听众的音乐向导。

    如,指挥家艾森巴赫隆重推荐了自己一生的挚爱。其中有“黑珍珠”般的《哥德堡变奏曲》,也有“魔鬼调性”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一曲一格,一曲一境。作曲家陈其钢精挑细选了12曲最适合放松的悠扬旋律,舒曼的《梦幻曲》像一条平静诉说的河流;苏佩的《轻骑兵》如一幅色调明亮的油画,12个片段,12种体验,营造出的是12个精致的生活瞬间。

    音乐商店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风格的音乐包,是为了寻找音乐与生活的内在联系:从情诗到禅韵,从早安周末到午后红茶,从游子思乡到爱的致意……每一个音乐包都根据不同的生活情境和心理需求,营造音乐风格与意境。

    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佳林告诉记者,现代都市人往往有抑郁、亚健康的心理状态。古典音乐可以成为人们的倾诉对象。因为,古典音乐有一套“加密语言”,密码就在听者心里。

    他说,用户可以在舒伯特的《冬之旅》中感受静谧与祥和,也可以从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中汲取希望与活力。音乐能为人拨开阴霾,洒下阳光。

    音乐商店还采用“大师选曲、名家配词”的形式,每首曲子都配有一段由著名乐评人或媒体人操刀的“作品小传”。如,白岩松这样写道:“莫扎特是上帝派向人间的使者,但莫扎特的钢琴作品恐怕是由上帝亲自谱曲的,简直比《新闻联播》里的世界还要美好”;“马勒的作品属于第二眼美女,并不立即惊艳,但可长久相伴”,诙谐之语让人不由得点开音乐包“听个究竟”。

    “音乐商店的音效可以媲美在现场听音乐会。大剧院音乐商店团队负责人表示,大剧院以当下最先进的音频编码技术呈现出顶尖听觉体验。用户戴上耳机,就能体会出音乐清澈细腻的肌理。并且,其中所有曲目提供免费片段试听,购买一首单曲仅需1元,一个音乐包的价格在几元钱不等。如果花198元,则可坐拥整个音乐商店,在全曲库中尽情畅游。

    在App Store(苹果应用商店)里,不少网友在音乐商店客户端评论区留言点赞。大剧院方面表示:“艺术普及工作的出发点就是‘惠民’。价格远远低于一杯咖啡,但价值却又远远高于一杯咖啡,这就是‘音乐商店’的意义。”

中国纪录片有了“第三只眼睛”
数字时代的私人音乐厅
《虎妈猫爸》或引爆新一轮女强人论战
冯骥才:村落村落!立档调查!
百年建筑被“污染”
真人版黑猫警长?
寻找“中国模式”
中国市场成“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