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家说话

《虎妈猫爸》或引爆新一轮女强人论战

邹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2日   12 版)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算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为“女强人”正名的电视剧,尽管此剧被定性为教育伦理片。

    “女强人”在当下社会绝对不是什么动听的称谓。首先,强者和精英永远是少数。因被妒而饱受非议的,往往是那些强者,尤其是女强者也就是“女强人”。其次,哲学家罗素说,有三种生命激情支配着他的一生,其一便是对知识的追寻,这种适用于全人类的逻辑似乎很难适用于女人,好像女人是人类的变异。女人强大了、知识渊博了,男性的中心主义权威就有被颠覆的危险,男性怎么能够袖手旁观?所以,所谓“女强人”等拧巴的解释还是来自男性。

    《虎妈猫爸》的剧末,男主人公罗素对女儿茜茜说,以后宝贝长大了,也会成为像妈妈那样的女强人。如果仔细回想,不免会觉得此等句式十分熟悉,比如,宝宝以后长大了也会成为像某某那样的好人、歌唱家、警察……但是今天,这个句子的宾语变成了至今仍饱受嘲讽和贬低的“女强人”。

    剧始,女主人公毕胜男的确如想象中的“女强人”一般强势、霸道、暴躁,对待自己以及孩子都十分严苛。尽管其初衷是单纯的“望女成凤”,并且这“望女成凤”中有更多利他而非利己的因素,因为她的严苛与其父毕大千不同。毕大千的严苛是很多中国家长的典型,即让孩子替父母完成心愿。毕胜男的严苛则是对孩子的生存训练,以使孩子能够独立面对未来风雨,只是“女强人”的态度和方式招人烦了点儿——于是引发了对“女强人”的典型攻击,让其内疚、自我怀疑以至妥协。比如婆婆说,对于女人来说,家庭永远是最重要的,你现在弄得女人不像女人、媳妇不像媳妇的……这种批评可谓直击要害,稍微有点“良知”的女人都会上这种陈词滥调的当,产生自我怀疑:是否不够温柔贤惠了?是否因事业忽略了家庭?接下来就轮到“改邪归正”的戏码了,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所谓天伦之乐,又一位普通家庭妇女顺利诞生,而那位具有独特人格和能力的女强人消失了。

    然而,毕胜男并未中此下怀,她斩钉截铁地回答婆婆:“我是个做事的人,我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我想她的潜台词应该是,我首先是个人,然后才是个女人。面对家人的不满和否定,她也未能免俗地感到挫败,而可贵的是她不是粗暴否定过往,而是超越以往;不是放弃事业投奔家庭,而是将自己锻炼成“有事业心、能持家、对孩子好”的好女人。相反,在以爸爸罗素为代表的男性世界,却深深隐藏着自私、中心主义和双重标准——一味苛责妻子对家庭的责任而忽视了自己对家庭的经营,只许自己美其名曰“怀念青春”式的玩暧昧,而不容许妻子和异性朋友共同创业。而婆家倡导的单纯的“快乐”,看似与世无争,但是否也暗藏着一种利己的享乐主义倾向呢?我想,在反思女强人或者女强人的自我反思中,是否应该来一场社会性的全面反思呢?

    电视剧不无俗气地都要彰显一个核心价值,《虎妈猫爸》也不例外,它最终告诉观众“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不管这种价值在该剧中的得出是否违反逻辑。当然它首先是一部教育伦理片,最后落脚为孩子的快乐,它固然具有挑战现代应试教育的意义,但破坏之后并无建设,即没能传达出如何快乐以及追求怎样的快乐的建设性观念,孩子需要的仅仅是感官的没有精神和智识参与的快乐吗?仅仅是不上学看看星星种种菜的快乐吗?这些问题如果没有被厘清,未来不只是孩子的教育问题,甚至连同新一轮的“女强人”和“家庭妇女”的大战也会被再一次引爆和上演。

中国纪录片有了“第三只眼睛”
数字时代的私人音乐厅
《虎妈猫爸》或引爆新一轮女强人论战
冯骥才:村落村落!立档调查!
百年建筑被“污染”
真人版黑猫警长?
寻找“中国模式”
中国市场成“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