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首届跨文化传播圆桌论坛召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3日   04 版)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李松涛)首届跨文化传播圆桌论坛今天在京召开,数十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就跨文化传播展开国际学术对话。多位专家提出,要大力推动跨文化传播研究,突破单纯的国际传播思路,推进跨文化传播和国际传播思维两条腿走路,进而提升中国文化开放的水平。

    该论坛由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该所研究员姜飞认为,当今世界处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时代,也是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时机。目前,基于大众媒体、新媒体和大众传播的国际传播能力与战略研究已经在我国得到学理和现实的检验,将跨文化传播理念与中国对外传播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切入点,中国文化的崛起有赖于对跨文化传播理论和实践的重视。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表示,截至今年年初,全球37.9%的人通过互联网联系在一起,实时在线与互联成为沟通的基础,移动互联已经成为主流。网络交往中的去中心化和自组织特点、大量数据的利用等特点都对文化传播造成冲击,既有的理论已经无法解释新的传播现象。

    当天,《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年刊》中英文版正式创刊,该年刊由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试图打造成汉语学术界从事跨文化传播研究群体的一个思想园地和学术发表平台,通过国际化的视野,分析不同国家、地区、民族、种族、个体之间的文化关系,推进跨文化传播领域的国际学术对话。

“民告官”案件激增:怎么看、怎么办?
首届跨文化传播圆桌论坛召开
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活动在厦门举行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图片新闻
创客们,欢迎来到贵安新区的家
2015中国(贵安)创客创业大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