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理应成为党和人民反腐败斗争的鼓手和希望

龚青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03 版)

    曾经,质疑中央反腐决心和能力的声音此起彼伏。有人说反腐“只拍苍蝇、不打老虎”,有人把中央反腐看作“一阵风”……

    如今,周永康一审被判无期徒刑、锒铛入狱,这些声音可以“休息”了。我们青年则由衷地高兴,坚决拥护,坚定支持,为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点赞、鼓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央领导集体肩膀硬、腰杆直、底气足,无疑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带头深入人民群众,以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改革创新,顶住各种压力、风险和挑战,推动社会各领域打开崭新局面。几年来的实践,充分展示了党中央高超的治国理政水平。正如青年网友“独上单楼”所说:“习大大强力反腐体现出大国执政党的风范,给全面深化改革铺平了道路。”我们坚信,党中央完全有能力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改革攻坚尖锐矛盾,带领我们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党员,没有特殊公民。无论什么人,无论担任什么职务,谁跟法律过不去,谁就会受到法律的惩罚。“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古来有之,更不用说在今天的中国。即便是周永康这样,曾经身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一旦走上犯罪之路,也一样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有人说:“法治中国决不允许有制度笼子之外的权力,也决不允许有党纪国法之外的个人。”显然,我们党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值得为此自豪和欢呼。

    特别是,当前反腐形势大好,一波猛过一波、一浪高过一浪。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企业,从中央纪委周五发消息到“两会”查干部,从“拍苍蝇”到“打老虎”,反腐败斗争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令世人瞩目。依法处理周永康案,更是充分展示了反腐败斗争的新进展,彰显了党中央对腐败“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坚决态度。我们欣喜地看到,更加清朗的政治空间已在我国逐渐形成,法治的阳光正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所有这些,关键在于我们党,在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每个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法治理念,严格管束自我,从而永葆党的肌体健康。事实上,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到有人抱怨“官不聊生”,党的自身建设已经沿着风清气正的方向取得了可喜进展。随处可见的是:党员干部约束多了,违法违纪行为少了;负面清单多了,行政审批少了;党的形象更好了,威望更高了,我们对党的信任和期待也更多了。

    反腐败斗争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并严正告诫全党,决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常抓不懈,否则不仅难以抗御未来的挑战和风险,现已取得的成就也将付诸东流。可以预见的是,我们党将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和迅速的行动,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年理应成为党和人民反腐败斗争的鼓手和希望,自觉担负起时代重任。一方面,我们要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为反腐事业摇旗呐喊,与腐败分子坚决斗争,有力回击那些不利于反腐的声音,带动全社会形成高压之势,有效威慑腐败分子。另一方面,青年在反腐过程中茁壮成长为国家栋梁,更是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我们要在青少年时期,为心灵安上反腐的警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今后的人生指引方向,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必将生生不息、永向前方。

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
团上海市委“梦创咖啡”揭幕
56本工作日记背后的民生答案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应天书院
上海财经大学自主招生录取比例约为130∶1
上海:全城行动寻找“丢失的病人”
国家民委开展送医下乡进南疆活动
3所工大“结盟”助推京津冀一体化
他带出来的兵都是“能手”
证明“我妈是我妈”究竟卡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