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67.4%受访者认为国产假3D电影糊弄观众竭泽而渔

43.0%受访者感觉很多3D电影名不副实

本报记者 孙震 实习生 蓝星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07 版)
漫画:张建辉

    从《阿凡达》开始,电影工业进入3D时代。国内电影市场也紧跟其后,3D银幕和放映机在大中城市迅速铺开。然而,很多观众反映3D观影体验很差,或者只有字幕是立体的假3D,或者画面昏暗看着费神,3D沦为噱头甚至刷票房手段。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指出,44.8%的受访者认可3D电影的效果,觉得很好、很震撼,但也有43.0%的受访者感觉很多3D电影名不副实,41.2%的受访者认为当前3D电影并不值票价。

    43.0%受访者感觉很多3D电影名不副实

    对于目前的3D电影,44.8%的受访者评价为很好、很震撼,也有31.9%的受访者直指3D眼镜太简陋,24.5%的受访者感觉画面昏暗、让人头晕目眩,24.5%的受访者指出色彩饱和度低,20.7%的受访者表示视线模糊,12.6%的受访者感觉目前3D电影对焦不准,没有3D效果。

    2014年,好莱坞大片《哥斯拉》在中国上映。哥斯拉是高中生王乔最喜欢的影视形象,看完3D电影后,王乔在博客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最喜欢决战的场景,破碎的城市、弥散的烟霾、令人窒息的乌云,摩天大楼摇摇欲坠,像要落下来……怪兽站在那里,看不到头。我好像身在末日里”。

    “我喜欢3D电影的真实感。”王乔说,“如果是一个2D电影,肯定没有那么强的冲击力。”

    在北京一家媒体从事设计类工作的冷进是个电影迷,他发现,同样是3D影片,观影效果却大相径庭。“我去过很多影院,有的3D电影画面清晰,人物动作仿佛就在眼前,有的却非常昏暗,还不如摘下眼镜看得清楚”。

    冷进还爆料,有的引进电影,“在国内放映的美其名曰是‘3D特供版’,但在国外上映的却是2D版本,明显是引进方想要靠3D字幕圈钱”。

    调查中,有43.0%的受访者感觉很多3D电影名不副实。

    47.3%受访者指出发行方为了圈钱用假3D糊弄观众

    3D电影票价显然比2D电影高出许多,综合观影感受,41.2%的受访者认为3D的票价不值,还有27.9%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已经工作3年的中学教师李璐璐认为,3D电影目前已经成为一股风潮,“形式大于内容了”。在李璐璐看来,国内3D电影的画面比较平淡,“没办法给我感官上的震撼。几年之前,看3D电影还感觉很新鲜,现在已经迅速审美疲劳了”。

    “我认为不是所有的电影都适合3D形式,尤其是普通的叙事类电影。”李璐璐认为,中国的3D电影票价太贵了。

    一些3D电影名不副实,47.3%的受访者指出背后是制片发行方的原因,为了圈钱用假3D来糊弄观众,还有43.3%的受访者指出是影院的原因,为了节省成本调低灯泡亮度。

    从事影视后期行业的孙咸阳表示,国内很多制片方热衷于制作3D和IMAX电影的原因在于,国家每年会通过返还电影专项基金来鼓励国产3D和巨幕电影的制作。“票房超过5亿元的话,就能拿到1000万元,比如《画皮2》,就达到了这种规格。”孙咸阳分析,不要看一部电影动辄票房过亿元,1000万元的利润对片方来说可不是小数目。一部5000万元投资额度的电影,大概要近两亿元的票房,制片方才有可能拿到这种规格的利润。

    “我国许多影院的3D眼镜存在质量问题。很多镜片上有划痕、手指印,非常影响观影体验。”在某影视公司做发行的夏龙说,影院也很少配备擦拭镜片的纸巾。“有的偏振眼镜甚至根本没有3D效果,观众戴上坏眼镜后观感很差,更别说领会导演想表达的意图”。

    在影院工作的向沐(化名)表示,3D电影效果不好,原因是多方面的,和影院的放映设备有关,但主要还是在于影片制作层面。国内的电影放映技术和环境虽然有待提高,但目前观众对影片本身的3D效果明显更不满意。

    虽然现在很多电影都穿上了3D的外衣,但受访者明确指出,最适合3D的还是科幻片(68.5%)、冒险片(46.3%)和动作片(43.3%)。

    67.4%受访者认为国产假3D电影糊弄观众、竭泽而渔

    调查中,67.4%的受访者指出,某些国产假3D电影,其实是一种糊弄观众、竭泽而渔的短视行为。

    向沐认为,国内3D电影的好坏不能一概而论,说它们竭泽而渔略显偏激。近年来,也有比较优秀的国产3D电影出现,比如《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绣春刀》《秦时明月》等,但在3D特效技术方面和国外还是有一定差距。我们不仅要看到不足,也要看到进步,国产3D电影需要国人的支持。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迅表示,3D电影并不是圈钱的玩意儿,其带动的数字拍摄和数字后期,对电影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我国3D电影和国外差距确实很大。“国产电影无论是工艺还是想象力,都较为落后。大片徒有大规模,动作设计和完成度都非常差,甚至不具备基本的流畅性”。

    “这些情况在泥沙俱下的商业世界里并不稀奇。有人借着流行趋势以低成本、弱技术制作‘伪3D’,但也有人认真,表现出中国导演的探索精神。”李迅说。

    独立制片人王晓瑚表示,电影《一步之遥》以及即将上映的《鬼吹灯之寻龙诀》的3D指导、美国电影人基斯·科利尔(Keith Collea)是她的合作伙伴,基斯本想通过《一步之遥》进行新的尝试,试图让演员走出银幕,与观众有深刻交流。“花了很多精力和心血,可惜上映后,有的观众抱怨效果不佳,甚至觉得制作者根本不懂3D”。

    “基斯当然懂得规则,更想创新运用规则。事实上,《一步之遥》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普通3D版,一个是IMAX版,字幕是两个公司分别完成的,最终效果很不一样。由于放映前还在修改,加字幕的流程就非常仓促。当观众看到普通版,发现字幕竟在演员身后时,会觉得非常不适。但IMAX版却非常优秀”。

    在王晓瑚看来,一部成功的3D电影不仅需要艺术上的把关,还要各方配合,需要电影工业的整体成熟。“制作团队的合作精神、对每个镜头的精心策划,才能让3D电影变幻出无穷魅力”。

55.1%受访者直言人肉搜索被滥用
67.4%受访者认为国产假3D电影糊弄观众竭泽而渔
57.2%受访者注册过婚恋交友网站
中国观众追捧3D是一种符号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