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57.2%受访者注册过婚恋交友网站

32.7%受访者或其朋友曾通过婚恋网站牵手成功,16.7%受访者曾在婚恋网站受骗

本报记者 王琛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当下,通过婚恋交友网站相亲交友在年轻人中颇为流行。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2%的受访者注册过婚恋交友网站,32.7%的受访者及其身边朋友曾通过婚恋网站牵手成功,16.7%的受访者曾在婚恋网站上受骗。

    “我工作比较忙,没时间结识新朋友,恋爱结婚一直是个头疼的大问题。”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杜琪涵是一家婚恋交友网站的会员,她注册婚恋网站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尽早成家”。

    调查显示,注册婚恋网站的受访者中,39.1%是为了寻找恋爱对象,33.0%是为了交友,27.1%是为了结婚,25.1%是希望找人陪自己聊天。

    婚恋交友网站牵手成功率如何?调查中,32.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身边亲友有过牵手成功的经历,31.4%的受访者表示没有,35.9%的受访者回答不清楚。

    注册婚恋网站近一年,杜琪涵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人。有些投缘的会见面吃个饭,近距离接触后彼此都觉得对方不是特别适合,就不了了之。

    家住河北的小颖(化名)曾在一家婚恋交友网站遇到“面膜托”。“他主动和我打招呼,我看了看他的资料,写得挺齐全。就互相聊了两句,感觉不错。后来对方说不常在线,希望在微信上继续聊天,我就加了他微信。一看他朋友圈,全都是面膜广告,还配有一些‘鸡汤式’的文案,当时我就怀疑他可能是为了发展下线才主动与我搭讪的。”小颖说,她之后拉黑了对方,并将其举报给婚恋网站。

    本次调查显示,16.7%的受访者曾在婚恋网站上受骗。对于注册婚恋网站,受访者态度不一。调查显示,42.9%的受访者担心个人隐私存在泄露风险,38.8%的受访者怀疑此种交友模式的可靠性,31.8%的受访者指出婚恋网站收费项目过多,22.2%的受访者不能接受通过婚恋网站交友。另一方面,41.3%的受访者认为交友方式新颖,值得尝试;39.3%的受访者认为这样恋爱交友沟通成本低,方便快捷。

    受访者还信赖哪些恋爱交友的途径?调查显示,72.8%的受访者相信朋友介绍,46.9%的受访者信赖父母介绍,26.1%的受访者会选择通过参加户外活动结识合适的人选,22.5%的受访者愿意参加相亲。

    本次参加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8.1%,80后占46.8%,70后占17.4%,60后及以上占7.4%。男性占50.1%,女性占49.9%。

55.1%受访者直言人肉搜索被滥用
67.4%受访者认为国产假3D电影糊弄观众竭泽而渔
57.2%受访者注册过婚恋交友网站
中国观众追捧3D是一种符号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