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民委开展送医下乡进南疆活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王雪迎)儿子阿不都拉的病一直让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农民买买提·吐拉提忧心。儿子出生3个月后被检查出甲状腺功能低下,智力发育迟缓,现在8岁了,还在学前班跟班读书。

    得知北京医生来喀什义诊,6月11日17时,买买提·吐拉提立即带着儿子赶到喀什市人民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姣询问了阿不都拉的病情后,叮嘱他只要严格按时服药,病情就不会恶化。这番回复让买买提·吐拉提松了口气。

    4天的义诊中,喀什当地幼儿先天性疾病发病率较高让张姣感到心情沉重,“很多儿童得了先心病、脑瘫等先天性疾病,没能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

    在骨科1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北京航空总医院骨科专家聂源欣被患者团团围住,尽管语言不通,但很多维吾尔族老乡仍急切地表达想要治病的意愿。聂源欣一直在“连轴转”,最多时1天做了7台手术,还利用间隙时间接待门诊患者。

    据悉,此次由国家民委开展的“中华民族一家亲”送医下乡进南疆活动历时10天,组织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知名医院的医疗专家共60余人,组成4支医疗队分赴和田地区的和田县和皮山县,喀什地区的英吉沙县、巴楚县、喀什市和莎车县,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和柯坪县同时开展活动。

    各支医疗队主要依托县人民医院开展活动,除对当地群众进行义务诊疗外,还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械,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开展联合查房与会诊,协调慈善机构或基金会对家庭贫困的病人给予救治帮助。

    经过几天的学习交流,喀什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欧阳连连赞叹聂源欣的敬业精神,他说:“聂教授毫无保留地传授专业技术给我们,这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张姣说:“医学知识的更新速度很快,参与此次送医下乡活动,并不只是单纯地救治病人,为当地医生传播推广先进的医学技术和理念,提升当地医治水平,才能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
团上海市委“梦创咖啡”揭幕
56本工作日记背后的民生答案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应天书院
上海财经大学自主招生录取比例约为130∶1
上海:全城行动寻找“丢失的病人”
国家民委开展送医下乡进南疆活动
3所工大“结盟”助推京津冀一体化
他带出来的兵都是“能手”
证明“我妈是我妈”究竟卡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