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他带出来的兵都是“能手”

本报记者 任明超 通讯员 毛文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03 版)

    在8年武警生涯中,二级士官黄源城最感激的人是做了自己8年上级的陈亮宇。在得知陈亮宇患鼻咽癌中期的消息后,黄源城难受了好一阵子。他俩虽然一个是兵,一个是官,生活中却是哥们儿,8年的警营生活,让他俩有太多的交集。

    2007年,黄源城初中毕业,陈亮宇从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毕业,两人都来到了武警三亚市支队。

    黄源城记得,早些年,陈亮宇“折磨”他的时候,还经常跟他说:“现在让你恨我一下,以后你会感谢我。”

    陈亮宇“折磨”黄源城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让他早日成才。初中毕业的黄源城刚进警营根本写不好一篇新闻稿件,但陈亮宇却想让他成为文书能手。

    除了手把手地教,陈亮宇还让黄源城根据自己在警营的见闻,每天采写一篇新闻。陈亮宇写工作报告的同时,还让黄源城也写一篇,后来还让黄源城用软件自学图片编辑。

    最终,在陈亮宇的指点下,黄源城完成了大专自考,本科自考也将在明年毕业,8年服役期本可以退伍,武警三亚支队仍爱惜其才,让黄源城继续留任机关文印室。

    黄源城仅是8年多来陈亮宇带过的兵中一员。武警三亚市支队政治处做过一个粗略的统计,陈亮宇带过的兵中,有5人考上警校提了干,20人退伍后被录取为公务员,30多人自主创业,都成了各行各业的能手。

    武警三亚市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单彬彬对陈亮宇的美誉不少,“效率非常高”是最核心的评价。

    2010年年底,陈亮宇离开基层中队,调任支队政治处宣传股。“政工这一块儿最适合他。”单彬彬总结陈亮宇的特长说,别看陈亮宇总是乐呵呵的,工作起来却是最负责任、最有一套的。

    作为主抓教育的宣传干事,陈亮宇用“天涯警营讲坛”这一新形式和90后的兵交流,“让战士进行自我教育”。陈亮宇“天涯警营讲坛”的点子实行一年多,全支队就有350多名战士走上了讲台。

    在陈亮宇的同乡、同学、同事兼铁哥们儿蔡汝润看来,陈亮宇带兵最大的欣慰是得到战士的广泛认可。

    2014年12月28日,一条消息让支队官兵措不及手,也把乐观的陈亮宇抛向了生命迷途:他被诊断患有鼻咽癌(中期)。战友们再难看到陈亮宇微信朋友圈里秀自己的最大爱好:周末的钓鱼战果。陈亮宇则通过看望他的战友转告支队:如果确实不行了,器官能捐献的都要捐献出去。

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
团上海市委“梦创咖啡”揭幕
56本工作日记背后的民生答案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应天书院
上海财经大学自主招生录取比例约为130∶1
上海:全城行动寻找“丢失的病人”
国家民委开展送医下乡进南疆活动
3所工大“结盟”助推京津冀一体化
他带出来的兵都是“能手”
证明“我妈是我妈”究竟卡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