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丁赟:“最美军嫂”的不悔选择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7日   05 版)

    “你后悔吗?”这个问题是丁赟经常被人追问的。

    “从来没后悔过。”她的回答也始终如一。

    丈夫邱宏涛远在唐古拉山服役,丁赟放弃优渥的城市生活,跑到陕西农村去当山里媳妇。这样的“傻事”,丁赟已坚持了近10年。

    1998年,还在上高中的丁赟和新兵邱宏涛开始了书信交流。他从她的信里了解她的学习生活,她从他的信里读懂他作为军人的责任抱负和唐古拉山的“风情”。日子长了,信越写越多,这对“笔友”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2006年,丁赟和邱宏涛才第一次见面。此前的几年,两人虽然不曾见面,但心里早已认定了对方。

    “我会对你好一辈子。”丁赟永远记得邱宏涛说过的这句话。

    那一面之后,两个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偷偷领了结婚证。领证那天,他们只吃了一顿100多元的火锅,买了一件286元的衣服。但丁赟心甘情愿,“不后悔,做军嫂是很光荣的。”

    这种光荣感在她跟邱宏涛上了唐古拉山之后愈加强烈。看到战士们在用生命履行职责,丁赟被深深触动了。

    丁赟自知无法真的和丈夫并肩战斗,她能做的就是照顾好他的父母,让他在前方安心工作。就这样,丁赟辞去了安逸的城市工作,一头扎进了陕西的大山里,当起了山里媳妇。

    邱宏涛家所在的陕西省南郑县新集镇木坪村非常贫穷,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这样一个连本村年轻人都待不住的地方,一个城市女孩怎么能长期待下去呢?刚开始,公公婆婆并不看好她。

    可是柔弱的姑娘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努力去适应。不会用柴火灶做饭,她学;不会种地,她也学。就这样,她从一个曾经都不怎么做家务的“大小姐”变成了一个什么都会做的农村贤惠媳妇,这期间吃了多少苦,只有她自己知道。

    怀孕期间,别人都有丈夫在身旁照顾,她却还得拖着笨重的身体照顾着公婆,买菜做饭、洗衣喂猪,她一样也没落下,甚至当她因为低血压而感到眩晕,休克过去之后,都是一个人坚强地站起来,然后自己去医院做检查。即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向丈夫抱怨过,相反,她总是向他报平安,因为她想,“必须让他安心工作。”

    她还感受过死亡的恐惧。

    2010年,丁赟身上的一颗黑痣变大变疼。在医院检查完之后,医生告诉她有癌变的可能,要赶紧做手术。当时,丁赟脑子里一片空白。“要是自己倒下了,就是大麻烦。”那个时候,她的孩子才1岁多,正所谓上有老、下有小,那一刻,她感受到了来自死亡的恐惧。

    “要是恶性的,真要治疗的话花销肯定很大,我那时就决定如果是恶性的就放弃治疗。”安静下来,她开始思考,甚至连遗书都写好了。

    这一切,她都没敢告诉远在唐古拉山的丈夫邱宏涛,直到化验结果确定是良性,出了院,她才给丈夫报了个平安。

    “有的时候,你会觉得生活很残酷,让你直不起腰,但你咬咬牙站起来,会觉得自己又能扛起更多。”这是丁赟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丁赟是家里绝对的支柱,尤其是当邱宏涛的弟弟病故、公婆处在悲痛中无法自拔的时候,她更是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我作出这样的选择,一是因为爱,二是因为责任。”在她看来,把家照顾好,免去丈夫后顾之忧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个“最美军嫂”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因为跟那些用生命捍卫国家利益的战士相比,自己做的不算什么。”

金堂经验:如何消除留守学生的监护盲区
谁来照顾,如何照顾
丁赟:“最美军嫂”的不悔选择
古井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