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古井之韵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7日   05 版)

    近期的一次出差,让我在武汉街头和古井贡酒邂逅了。

    那天参展回到市区安歇时,已是下午近四点钟,我和同事老娄早已是肚子高歌空城计了。放下背包,不顾浑身臭汗,就急急忙忙出了宾馆,填肚子去。

    虽说饥不择食,但我们却是“饥不逢时”:虽未入夏,但那天的武汉却气温奇高,加之住地较偏,在热浪与灰尘里兜了两圈儿,除了饿得昏昏欲睡的我们,连个路边的小摊小贩也没个影子……“我到这边儿上的胡同里看看,如果还没有,咱们只好回去啃方便面了。”我说着,就拐到第一个胡同里面。

    嘿,巧了!刚进去,就发现一个小店铺。我赶紧喊老娄,他一过来,就什么臭干子、猪弯弯、牛骨头、炸龙虾之类的,据他说是“极富武汉特色”的小菜要了几大包先走了。临走时,我想来瓶啤酒,就在接酒的刹那,一个熟悉的字眼——“古井贡酒”跳入眼帘……“再来瓶‘古井’!”我想也没想,立马儿又递出一张“老人头”。

    “好咧,拿这瓶红运H1好吗?”老板问。

    我一听“红运”二字,非常高兴——买回去,历来喜欢研究周易八卦、喜欢讨彩头的老娄只会更高兴。

    到了宾馆,我把“红运”一亮,老娄果然很高兴,一边接过酒一边转着圈儿细看那精致的瓶子。

    “这小店儿还有这酒?”他一边说,一边拧开盖子闻了闻,他怕买了假货。

    “怪正的!应该不假——你尝尝!”老娄说着,往瓶盖里倒了一点递给我。

    我对白酒毫无鉴赏力,但也只好装模作样地接了过来。首先是香,还没有入口,那股浓郁的酒香就扑鼻而来;其次是热,入口后,一股慢腾腾的热气从口腔弥漫开来,顺着鼻孔冲出去;接着是一丝厚重的感觉,这难道就是所谓的“醇”?我还没完全品出来,只见对面的老娄自斟自酌,已连干三杯。

    说实话,武汉的臭干子我觉得真不怎么样:黑乎乎的不说,又臭又辣又咸,堪称“生命不能承受之臭”!老娄胃口却极佳,一边说我没口福,一边慢慢地把那包看着不雅却大名鼎鼎的臭干子“打扫”得精光。而我,宁愿就着牛骨头、炸龙虾,一口一口地品味解乏爽口的“古井”。

    我跟老娄分属两个部门,更谈不上知己。但那天的“古井”,却让我们打开了话匣子,天南地北,神侃胡扯个没完。然后,在远远传来的长江涛声里沉沉睡去;醒来时,直有一种“千杯少”之感。

    武汉吉庆街口有副对联颇为有趣:“吉云招影觥樽尽显生活秀,庆雨映灯弦歌舒展岁月稠”。对我而言,这副对联可改为“浮光掠影觥樽尽显生活秀,江风湖雨惬意全在古井酒”了。

    近日看新闻,得知“古井贡酒”已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的全球合作伙伴了,更让我有一种暗爽不已之感!

    (蔡运磊)

金堂经验:如何消除留守学生的监护盲区
谁来照顾,如何照顾
丁赟:“最美军嫂”的不悔选择
古井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