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吃老外闭门羹,到让对手竖起大拇指

石油装备制造叫响中国品牌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8日   03 版)

    千里迢迢到了美国公司的大门口,却被硬生生挡在门外吃了“闭门羹”。这样的经历,让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石钢管”)总经理白功利记忆深刻。

    那是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连续油管”还完全依赖进口。这种低成本、高产量,还省地省事、保护油层的优势产品,只有两三家国外公司掌握着核心生产技术。正是担心被“偷师学艺”,中石油的装备制造访美代表团被拒之门外。

    2006年,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宝石钢管展开对“连续油管”技术的科研攻关。两年后,亚洲第一条、世界第三条连续油管生产线由我国自主建成。由此引发国际市场的快速反应:原先每吨1万美元的市场报价,一下降至6000美元/吨;原本1至2年的交货期,也缩短到了3个月。

    不仅是“连续油管”,在国际石油装备市场的各个领域,“中国制造”已成为独一无二的“中国名片”。包括宝石钢管在内的24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已形成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强大“军团”,成为中国石油装备“走出去”的中坚力量。

    如今,中国石油装备制造板块的海外收入已占到全部收入的半壁江山,多项技术、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营销网络覆盖全球市场,境外营销服务机构达到68个,分布在53个国家和地区,辐射全球近90%的千万吨以上产油国;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稳定的国际客户达940多个。

    中国石油装备“走出去”,靠的是什么?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石机械”)总经理郭孟齐的回答是:三张王牌——技术领先、质量卓越、服务周到。

    2006年8月,在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过问下,该国同中国石油签订了钻机采购合同和合资建厂协议。在这一被称为该国“总统项目”的合作中,1台5000米移运钻机以卓越性能和先进配置结构,被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树立为“样板钻机”。此后几年,宝石机械累计向委方出口钻机57套,创造了中国企业向同一国家出口钻机数量之最。

    2009年,阿联酋国家钻井公司(NDC)最大的钻机采购项目进行全球招标,总标额达到3亿多美元。面对这家被公认为全球最严苛的钻机采购商,宝石机械从13家国内外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中标者。这是亚洲企业首次中标NDC的钻机采购合同,也是当时国内高端石油钻井装备出口的最大一笔订单。此后6年间,NDC又两次续签:2013年总标额26.2亿元人民币、2015年总标额18.8亿元人民币。3次累计订单金额达到65亿元人民币。作为高端客户首选品牌,宝石机械这两次被特免招标。

    在NDC驻中石油项目经理内扎尔·埃尔迪布看来,中国制造的石油装备质量并不亚于欧美国家:“NDC对产品质量有很高要求,宝石机械是全球最大的钻机生产基地,能为客户提供多样性产品,也能为对产品有着高要求的NDC提供选择。”

    除此之外,迪拜“1+1”300英尺自升式海洋钻井平台EPC总包项目、俄罗斯低温钻机、韩国大宇项目等一系列标志性订单,也成为宝石机械进军国际市场的里程碑。

    如今的宝石机械,已成为国际高端客户的主流品牌。国际市场采购的中国钻机中,有75%以上出自宝石机械,尤其是在北美高端市场和中东主产油气区,宝石机械占据新增钻机30%的市场份额,占有明显优势。

    与众多国际高端客户建立起的稳定合作关系,为中国石油装备制造赢得了广泛的依赖和尊重,连对手也竖起了大拇指。在一次国际同台竞标后,堪称全球石油钻采装备行业老大的美国国民油井公司CEO表示:“宝石机械是我们敬重的对手。”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丝路基金和亚投行的设立,将为中国的石油装备出口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石油集团装备制造分公司总经理张晗亮表示,“未来,我们将聚焦国际和海洋高端石油装备市场,加大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研发,进一步加快中国石油装备‘走出去’的步伐。”

    本报西安6月17日电

石油装备制造叫响中国品牌
共青农场招商推介会在京举行
宁愿平时听到干部怨声,也不愿听到牢里哭声
749万大学生毕业,社会各界准备好了吗
“我们愿成为你的双脚”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皖陕赣津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