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现有的体育氛围决定了校园里不爱体育运动的学生仍占大多数——

大学生 你有深刻的校园体育记忆吗

本报记者 慈鑫 实习生 李伊涵 王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8日   08 版)

    6月,毕业的时节。

    大学时光似水流年,在向校园告别之际,毕业生们除了聚餐、合影和旅行,有多少人会以一场具有纪念意义的足球赛、篮球赛或其他体育比赛作为独特的回忆?又有多少人会怀念自己曾经参加过的一次体育活动或是观赏过的一次体育比赛?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毕业生对大学时代的体育记忆平淡或模糊,这在那些拥有深刻体育记忆的毕业生们看来,是大学生活的一种缺憾。

    “大学生最多的运动恐怕只有‘走路’了”,西安某大学大四毕业生小刘说,进了大学校门,每天都过着食堂教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偶尔天气好的时候,到晚上才会跟同学去操场上走走。体育课上得也很松散,只是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学校举办的各种体育比赛和田径运动会也懒得参加,大学后半段忙着找工作、实习和写论文,更没有时间去锻炼了。

    小刘回忆,“自己大学四年的体育记忆基本为零,偶尔能想起来的,就是每年的体测了,我觉得自己变懒了,体质也变差了,原来上中学时,为了考试也会偶尔锻炼锻炼。我觉得自己荒废了这4年,哪怕每天抽半小时锻炼,也会对自己的健康有好处。现在我连学校的几个运动场馆在哪儿都不清楚。”

    上海某大学大四毕业生小秦正在筹划自己的毕业旅行,目的地是西班牙和法国,“如果非要回忆一下大学四年难忘的体育记忆,就算上这次毕业旅行吧,因为参观皇马和巴萨俱乐部是此次旅行计划的一部分。”小秦说,遗憾的是,自己大学四年几乎没有参与过的体育活动或比赛的难忘回忆,“大三时因为长期不锻炼,曾担心体质测试不合格,为此还焦虑过一段时间。我想,这无论如何都不是什么值得回首的大学体育记忆。”

    不过,对于那些在球场上或是比赛中留下难忘回忆的毕业生来说,体育却是大学生活最精彩的一个章节。

    “记得我刚进大学校门时,就被学校的体育场馆深深迷住了,加上学校的运动氛围很好,虽然自己不是体育专业的学生,但也下决心每天都要运动。没想到4年下来我真的做到了。”小黄现在已经是许多大二大三学生中的“明星”,因为他每天都活跃在各个场馆,4年下来,他的网球和羽毛球水平已经可以和专业选手媲美。“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带上球拍去球场运动,亲眼见证自己从‘菜鸟’变成达人,几年下来,还因为运动结交了很多朋友。”北京某高校新闻专业大四毕业生小黄说。

    浙江某高校研究生邵磊则对“散伙篮球赛”印象深刻。“人员并不多,想打篮球时就来一场,酣畅淋漓。毕业了,大家要各奔东西了,以后相聚打球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要珍惜同学之间的感情。”一场篮球赛在这个时候,就成了一群热爱篮球的男生对大学时代的永恒记忆。 

    在聚餐、合影、旅行等毕业纪念活动之外,体育比赛也完全可以纳入毕业纪念活动中去,而且效果可能并不逊色。两年前从安徽某高校毕业的高佳伟,至今仍对大四那年学校举办的足球告别赛满怀留恋,“基本上男生平时踢球不踢球的都去了,人去得很全,还有一些女生也去看了。”那场气氛愉快同时充满浓浓毕业气息的足球赛,想必是高佳伟那届毕业生的共同回忆。

    没有机会在毕业时回忆一下大学体育经历的同学,并不表示他们抗拒参加体育活动,同样来自安徽某高校的徐爽说:“学校没有毕业季的体育活动,但如果有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大家即将面对离别,很多人一起去做一件事情,应该是很难忘的经历。”谈及理想中的毕业季体育活动,她认为:“首先我觉得肯定要大家都参与进去,因为以后所有人重聚的机会可能不多了。其次就是毕业季的体育活动注重的不应该是竞争,而应该是合作。最后,希望毕业季的体育活动可以带点趣味性,让大家留下难忘的回忆。”

    大学时代正是一个人最具青春活力的年龄,与体育相关的回忆不应是大学毕业生难以提及的部分,但在中国,“回首大学时光,能有深刻体育记忆的毕业生大约只有20%,80%的毕业生不会有太深刻、太感动的体育记忆,因为大学现在的体育氛围决定了不爱体育运动的人是大多数。”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告诉记者。

    从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来看,体育活动不足也有直观的体现。依照去年7月教育部发布的学生体质抽测结果,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已有止跌反弹的迹象,但大学生群体的体质健康状况仍总体处于下滑状态。

    这说起来是中国大学生的一大悲哀。据王宗平介绍,美国大学生群体中约60%的学生是体育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和爱好者,这决定了美国大学体育文化的盛行,今年即将从美国圣路易斯安娜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沈美菱,在美国读研期间感受到的体育文化就与在国内读本科的大学明显不同——学校几乎没有组织过大型运动会,学生都是自己参加各类体育活动,校际的比赛很多。广泛的体育活动参与度和频繁的学生赛事,使得绝大多数美国大学毕业生都会有深刻的体育记忆,对于自己参与过的体育活动和比赛,以及观赏过的学校运动队的比赛等,往往很容易就娓娓道来。

    中国大学的体育文化氛围不足,从根本上来说,是整个学校教育体系的体育文化滞后。王宗平曾调查过某地高三毕业生在高考之后参与体育活动的比例,结果发现,参加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作为高考后放松身心方式的毕业生比例极低,可见,中国大多数大学生在大学时代没有印象深刻的体育记忆并非偶然现象。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大学生 你有深刻的校园体育记忆吗
无私与牺牲成就勇士夺冠
弱旅不丹给国足敲响警钟
CUBA墙内开花墙外不香
龙泰杯2015T-One泰拳争霸赛将在京举行
体育互联网经济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全国山地穿越挑战赛在遵义习水结束
全国煤炭系统高校第五届“校长杯”乒乓球赛举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