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历经232天的艰难旅程,终于迎来辉煌时刻——

无私与牺牲成就勇士夺冠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8日   08 版)

    6月17日,勇士队经过6场苦战,最终以4∶2的总比分击败骑士队夺得NBA总冠军。图为勇士球员伊戈达拉在比赛中扣篮。CFP供图

    勇士功臣伊戈达拉获得了总决赛MVP,他的队友、常规赛MVP获得者库里,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他很特殊,就他在攻防两端对比赛的影响来看,他配得上总决赛MVP,他需要的只是一个机会,对于那个家伙的优秀表现,我怎么也说不够。”

    从去年10月29日,NBA正式拉开战幕算起,到今年6月17日夺冠,勇士在经历了232天的艰苦旅程后,获得了本赛季NBA总冠军,勇士夺冠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常规赛,勇士的进攻和防守效率,都高居全联盟第一,67胜15负的战绩,更是创造了队史最佳。季后赛,勇士先后将鹈鹕、灰熊、火箭和骑士斩落马下,这4支球队中的领袖戴维斯、加索尔、哈登和詹姆斯,都是联盟评选的赛季第一阵容里的明星球员。

    到底是什么成就了勇士的总冠军?是因为勇士拥有联盟最好的投手吗?没错。是因为勇士的替补队员高人一筹吗?也没错。

    是因为他们的板凳深度吗?确实。是因为勇士拥有出色的管理层和教练吗?毫无疑问。但真正成就勇士夺得总冠军的关键因素,其实是牺牲与无私。

    不妨回忆一下勇士队本赛季的几个高光时刻——库里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常规赛3分球纪录,并赢得MVP;克雷·汤普森在和国王队的比赛中,单节得到37分,创造了NBA的历史;打了一个赛季替补的伊戈达拉临危受命,凭借攻守两端的出色表现,赢得总决赛MVP。

    “人们之所以此前一直怀疑勇士队的夺冠前景,是因为他们是一支投篮球队,没有总决赛经验,甚至没有绝对的领袖。”ESPN的文章评论道,“但无私的团队精神,克服了一切困难。”

    确实,你完全可以想象,如果没有队友的无私掩护,库里很难拿下常规赛MVP。如果没有队友无私的喂球,汤普森不可能上演单节狂飙。如果不懂得团队至上,在任何一个球队都可以打先发的伊戈达拉,又怎么会心甘情愿地接受科尔的安排。

    “最好的领导方式是‘后方领导’,特别是当别人庆祝胜利或享受喜悦时。而当处于危险时,自己却后顶在前面,然后,人们会特别欣赏你的领导才能——这是纳尔逊·曼德拉的哲学。”ESPN的文章写道,“主帅科尔整个赛季都在给他的球员们灌输这个理念,只有懂得无私和牺牲,才能赢得总冠军。”

    甚至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外界不仅低估了勇士队的实力,还低估了球队的牺牲精神:“说实在的,我们真的低估了勇士的野心,他们每个人都甘愿牺牲,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论面对怎样的忽视与嘲笑,一直都未曾改变。”

    所以,伊戈达拉能够从容地充当一个赛季的第六人,但当球队需要他冲锋陷阵时,他又能勇敢地走上前台。博古特为球队守护了一个赛季的内线,但当球队决定打小个子阵容时,澳大利亚人可以毫无怨言地把板凳坐穿。

    “我不想说谎,上不了场让我很沮丧,如果我告诉你任何不同的东西,那说明我就不是一个竞争者。”李在之前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这样说,“但我明白‘不坏就不会去修’的道理,当球队差不多拿到70场胜利时,你很难不赞同这样的阵容。我很想出场。我觉得球馆里的任何人都知道我有能力。但现在不是我个人的事儿,这关乎着整支球队。上周,纳什出现在了球馆中,他打了19个赛季,但他从没打过总决赛。我现在就是让自己享受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赢得总冠军才是最重要的。”

    不得不承认,勇士的夺冠,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篮球的认知,不仅仅是从打法上,更是从精神层面。库里拿着奥布莱恩杯回到更衣室,在接受采访时,他把奖杯递给了其他队友,“个人的荣誉和技术统计真的不重要。”库里说,在他身边的汤普森用力地点头表示赞同,在总决赛中,库里的这位后场搭档、NBA历史单节最高分获得者甘愿做一个外线的工兵,“我的意思是,以团队的方式赢得系列赛才是最重要的,可能人们会记住一些个人的高光时刻,但是最后被历史记住的,是你怎么帮助球队赢得胜利的。”

    颁奖仪式上,有记者问史蒂夫科尔:本赛季勇士取得成功最大的秘诀是什么,科尔笑着吐出了一个词——牺牲,这才是勇士夺冠的秘密所在,“我们整整一个赛季,都在攻守两端保持高水平,我们是联盟最好的防守球队,我们场均得分联盟第一,场均助攻数第一,我们投篮命中率第一,当所有这些集合在一起,我们就是最好的球队。”

大学生 你有深刻的校园体育记忆吗
无私与牺牲成就勇士夺冠
弱旅不丹给国足敲响警钟
CUBA墙内开花墙外不香
龙泰杯2015T-One泰拳争霸赛将在京举行
体育互联网经济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全国山地穿越挑战赛在遵义习水结束
全国煤炭系统高校第五届“校长杯”乒乓球赛举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