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之大不在宣传片的高大上

温国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8日   02 版)

    高考刚一结束,国内多所大学密集发布招生宣传片,引发关注。各大学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制作精良的宣传片试图让更多学生和家长看到各自的大学之美。据知情人透露,“往往制播费用不菲,有的甚至高达百万元之巨”。(《中国青年报》6月17日)

    时值招生季节,各高校纷纷放下“好酒不怕巷子深”的矜持,开始了一场宣传片大战。虽说很多国内高校的宣传片离国际水平还有不小的一段距离,有创意、能做出特色的迄今不多,但如今看来,这方面的费用却已经和国际接轨,甚至可以说是“赶英超美”了。

    支付如此高昂的成本,我们的大学还真是既有钱又舍得花钱。倘若花了大价钱制作出来的大学宣传片真的能够提升学校名声、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倒也罢了,公众最为担心的是,各大高校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观念驱使下,很可能会陷入一场拼投入、拼排场的宣传片攀比混战。

    前些年,为了打造教育界的“航空母舰”,不少高校拼命圈地盖楼以至于债台高筑,一些大学简单地和大楼画上了等号,很多高校现在还在吞咽着当初盲目攀比所酿成的苦果。莫非说,我们的高校经过那么沉重的教训,依然还没有“吃一堑长一智”?而是又走进了新误区,觉得大学之大,不在大楼就在大宣传片?

    诚然,相较于盖楼的高额投入,制作宣传片的费用恐怕只能算是“毛毛雨”,或许这也是一些见过大世面的高校敢于如此大手大脚花钱的重要原因。但不管怎么说,我们的大学毕竟还没有富到可以一掷百万眼睛都不眨一下的地步,无论是救助贫困学生、加大教学设施的投入,还是提高高校教师的福利待遇去吸引人才,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好钢用到刀刃上,把有限的经费用到解决上述实际问题上,给教育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这恐怕比任何宣传片都更有吸引力,也更有宣传效果。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而不在于大楼,更不在于大宣传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们的大学依然热衷于把教育工作当成一件单纯比拼财力的事情,还习惯于把自己的名声建立在财力的比拼而非学术与科研成果的高峰上,我们只会离教育的本质越来越远。

官员辞职,多大个事?
我爱国产奶粉,但更爱自己的孩子
切忌将扶贫项目动辄产业化
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或可动员“小伙伴”
“过桥贷款”是剂“金融鸦片”
大学之大不在宣传片的高大上
看守所:如果不想挨打,就得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