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爱心汇聚因烧伤错过高考的河南女孩

张玉甫 本报记者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9日   03 版)

    6月15日上午,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第一高级中学应届毕业生张静珂被推进手术室,接受第三次植皮手术。这个在高考前突遭不幸错过高考的女生,在多方帮助下顺利接受治疗。

    5月3日,正在准备高考的张静珂想趁“五一”放假,到父母经营的油条摊帮忙。在锅前站了不到1个小时,她突然晕倒,双手一下子按进了滚烫的油锅,摔倒时油锅被压翻,一锅沸腾的油浇在她的身上,她当场昏迷。经医院诊断,张静珂深度烧伤面积达63%以上。

    据了解,张静珂父母的身体不好,主要靠走街串巷卖油条为生,收入微薄。“孩子自幼乖巧懂事,她是心疼患有腰疾的妈妈,才趁放假赶回家里帮忙炸油条的,却不慎被烫伤。”张静珂的舅舅杨富坦说。

    “5月3日是学生返校的日子,到了晚上,张静珂还没有到校。我给她家人打电话才知道她被烫伤了。”张静珂的班主任刘伟华老师说,张静珂高中3年,成绩在班内一直名列前茅,如果没有意外,今年应能考上很不错的大学。

    目前,张静珂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医疗费已花了十几万元,家里再拿不出钱进行后续治疗。得知消息,刘伟华便通过微博、微信等发起紧急求助。

    5月25日,收到刘伟华的求助信息后,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立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官微及网站向社会发出呼吁,并与新浪微公益合作发起“救助错过高考的西华县烧伤女孩张静珂”活动。很快,河南省希望办把筹集到的第一笔1万元善款委托团西华县委转交给了张静珂的家人。

    西华一高也发起倡议,号召师生向张静珂伸出援助之手。倡议发出后,该校师生踊跃捐款,金额超过10万元。

    河南省慈善总会接到求助信息后,6月4日为张静珂送去了5万元。

    救助活动引起了河南当地媒体的关注,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先后进行报道,向社会发出呼吁。看到报道后,国药控股周口公司立即决定启用公司工会救助金,并组织公司员工进行献爱心帮扶活动,共筹得爱心款两万多元。

    获知张静珂的不幸消息后,广东省河南西华商会等也提供了3万多元的爱心捐赠。张静珂一事,同样受到了西华县当地政府以及西华一高历届校友的关注,大家纷纷表示慰问。

    据医生介绍,张静珂目前病情稳定,接受植皮手术后还需后期康复治疗,需要大约半年的时间。截至目前,社会各方捐款累计达近40万元,前期治疗费用已有保障,张静珂的家属决定不再接收社会捐助。“非常感谢帮助自己的老师和学生,感谢这么多好心人对自己的关心。我希望我的同学今年都能考上好的学校。”病床上的张静珂说。

    “孩子的治疗费用基本够了,后期我们再想办法。”张静珂的妈妈表示,“如果有结余,我们会把善款捐出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救助,也希望爱的火炬传递得更远,让大家生活在爱的怀抱里。”

新丝路迎来“黄土高铁”
吉林创新与未来城市应用大赛落幕
全国首家“彩虹工程”青年创新创业园挂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法案因少数议员阻挠未获通过
重庆大学学生创业园开园
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百种经典抗战图书目录
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
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启动
爱心汇聚因烧伤错过高考的河南女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分赛项闭幕
二外与国际台共建国际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