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吴庆:用务实态度破解央企青年现实困惑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2日   03 版)

    在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教授看来,来自央企的“新生代”调查很有价值,其中呈现出当前央企青年的一些整体特征值得引起关注。

    “此前我曾参加过针对部分国企的调查,注意到青年价值观的变迁痕迹。相较于老一辈,他们更加关注改善自身职业发展通道、住房、工资等实际问题。”他评价说。

    吴庆认为,不能因此否认当代央企青年的团队意识。“团队价值观依然是主流价值观,只是青年个人和自我价值的考量呈现增加趋势。多数青年员工认为工作的意义在于实现自我价值,得到认可。工作是实现理想、成就事业的途径。当事业与家庭发生冲突时,青年的幸福感会下降。” 

    报告中分析,“新生代”员工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候,他们更有条件、也更懂得享受生活。因此,这一群体看重薪酬福利,希望通过劳动,过上“体面生活”。

    吴庆表示,这些新趋势对央企青年工作管理者提出了新挑战。“当前,央企青年主要包括四类:经营管理、科技创新、技能、党群工作人才。他们各有特点,但总体而言比较务实,反对形式主义,抵触官本位文化和假大空,要求其无条件奉献并不现实。如果对职业生涯、个人发展不利,他们就会选择流动”。

    “需要构筑适合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理念,把团队和自我价值结合,要考虑集体价值,但要从薪酬待遇、升迁等具体问题上,给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环境、机会,在多元价值观下实现共赢。因此,企业需要改变过去的管理方式,要做到以人为本,关注青年们的现实切身需求。”吴庆建议。

    吴庆提出,对不同群体的央企青年要有细化区别。科技人才管理面临的主要是激励机制的欠缺。“应该依照市场规律,贡献大获得多。如果创新中强调平均主义,甚至以领导和权威为核心,青年的自身价值很难体现,积极性难免受挫。”经营管理人才需要更多的锻炼机会,使其能够脱颖。技能人才则要从地位、待遇等方面提供更多认可途径。

    吴庆认为,目前央企青年群体管理中的矛盾和困难,实则反映了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如当前国企管理中缺乏激励和市场机制,工作固化和平均主义仍然普遍存在。

    “很多青年员工刚大学毕业,对职业前途迷茫,不少身处助理岗位的青年,工作庞杂压力大,身心超负荷运转,还有的缺乏归属感。这都需要管理者加强职业辅导,为新员工建立个人规划向导,让青年更多认识到自身能力以及适应的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调查显示,薪酬和待遇成为青年员工普遍关注的首选。对此,吴庆认为,“企业应尽力解决青年的实际困难,比如住房问题,比如部分单位或部门存在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也会影响工作积极性和效率,应尽快使薪酬体系合理化、制度化和透明化。”

    “要更加合理地制定绩效分配及末位淘汰体系,建立个性化的考核办法,保留一部分权值用于员工之间互相考评,有利于评价员工的实际工作,调动员工积极性。”吴庆表示。

    “人才是企业竞争的生命线。要创造公平、科学的人才晋升机制来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国企应当减少官僚作风,平衡好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提高其幸福感,使青年成长成才,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他说。

难逃高房价痛点 拒绝“公司政治”
吴庆:用务实态度破解央企青年现实困惑
国企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
“黄金人”汤凯:做个安静的核电“美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