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纪委专项巡视再揭“病灶”

国企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2日   03 版)

    事件:时隔4个多月,中央纪委巡视组再发“问题清单”。6月16日和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公布中央巡视组向央企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巡视中发现,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国网公司、南方电网、国机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多家央企都存在程度不同的腐败问题,而且一些“病灶”成为普遍的共性:如小金库屡禁不止,公款旅游、购买购物卡、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依然存在,公车管理混乱,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小圈子”问题突出,对领导人员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帮助亲友承揽项目,甚至与私企老板绑定;海外投资决策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甚至还有像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存在套取国有资产的严重违纪行为。

    辣评:“纸包不住火”!中央纪委巡视组对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后,央企里那些平素见不得光的贪腐问题终究暴露在阳光下。

    今年2月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对中国联通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华电集团5家央企的巡视情况,当时发现央企“一把手”在采购、并购环节存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而在内部管理上,带病提拔等问题多发,触目惊心。

    央企腐败不是新鲜事,但一直以来,腐败有多严重、有哪些腐败,外界一直“摸不透”“看不清”。这次中央巡视组加强对央企腐败的专项巡视,揭开了央企贪腐的“疮疤”,把问题更“具象化”地推到公众面前,比如指出武钢集团部分干部“带病提拔”、以“钢”谋私,等等。

    从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看,这些被巡视的央企有着相似的“通病”,从前期的用人招聘、业务开展的权钱交易,再到公款吃喝、套取国有资产,都暴露出腐败问题之集中和深层次,这足以证明,任何一个环节的监管不力都成为滋生腐败的空间和土壤。

    对一些央企的贪腐问题,民众怎么看?从一些微博等媒介上的评论看,网民的反应多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央企这些问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是怎么解决!”在一些公众看来,央企的贪腐问题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公众不了解的是,长期以来,为什么一些央企贪腐如此之严重?这些“疑难杂症”的病根究竟在哪儿?到底用什么药方来根治?

    企业发展要用人,可企业的兴衰不能系于“一把手”个人身上,不能由此决定企业是走上坡路还是走下坡路,国企的自律虽然一直为社会所期盼,但绝非良药,巡视组揭示出来的问题,最终仍需“改革”这个推手。

    在一些专家看来,祛除国企的“病灶”必须靠深化改革这剂药方,必须要改变国企的权力结构与选人用人体制,因为,仅依靠专项巡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国企贪腐问题。

    当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已箭在弦上,人们期待改革能成为一把锋利的剑,把国企的顽疾切掉。人们更期待改革能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促进国企走出困局,激发活力,在市场中找到新路径。

    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其效用和可操作性备受关注,着眼于问题来倒逼改革是关键。改革方案要以“问题为导向”来制定,要击中问题要害,如此,依靠改革发力,方是企业发展正途,也才是我们经济社会前行的方向。

    (本报记者 宁迪)

难逃高房价痛点 拒绝“公司政治”
吴庆:用务实态度破解央企青年现实困惑
国企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
“黄金人”汤凯:做个安静的核电“美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