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富汗塔利班:用武力袭击为和谈做准备

本报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4日   07 版)

    6月22日,数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国会大厦发动袭击,造成一名妇女和一名10岁女童死亡,30多名平民受伤。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其社交网络账户上表示,塔利班之所以在这一天选择议会大厦为袭击目标,主要是因为当天国会议员们正在这里审议阿富汗国防部长的提名,提名人选穆罕默德·马苏姆·斯塔内克扎伊曾是阿富汗负责与塔利班谈判的和平委员会的关键成员。

    这场袭击以武装分子被打死、国会议员安全撤离为结果而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平息。但是,这一袭击事件只是塔利班今年以来一系列武力袭击行动的一部分。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西北政法大学反恐研究院贾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塔利班很可能以暴力袭击活动作为与阿富汗政府和平谈判的筹码。

    针对阿富汗议会发动的这次武力袭击,只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全国进行的一系列行动之一,仅仅一个多月之内就发生过多起。5月19日,阿富汗司法部停车场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5人死亡、20余人受伤。6月2日,巴尔赫省一家小型旅馆遭武装分子袭击,14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外国人。今年4月24日,阿富汗塔利班曾宣布将发动一年一度的“春季攻势”,宣称袭击的主要目标将是“外国占有者和他们的永久性军事基地”。

    贾宇分析认为:“塔利班针对政府目标的袭击,是其暴力活动的一种常态。只要具备行动可能性,塔利班就会实施针对政府目标的袭击。除了希望实现其一贯的目标,塔利班还希望借此向阿富汗政府施压,也试探新政府的防务能力。”

    除了制造暴力袭击事件,今年春天以来,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还攻占了不少新“地盘”。有报道称,在6月22日袭击议会事件之前,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的又一地区。昆都士省是阿富汗的一个农业大省,由于该地区地理位置关键,控制了这一地区,即可控制从阿富汗东北部进入邻国塔吉克斯坦和中亚地区的走私和贸易通道。

    这起国会遭袭事件,引发了对于阿富汗政府安保能力的质疑。

    在6月22日的这起事件中,袭击首先是由一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引爆议会门外装有炸药的汽车开始的。阿富汗国内有人质疑说,载有炸药的汽车是如何通过数个检查站顺利开到国会大厦门前的?有阿富汗国会议员表示,这起事件是阿富汗政府情报和安全部门的一大失败。

    在去年年底北约部队撤出阿富汗之后,阿富汗政府方面一直强调阿富汗安保部队“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维护阿富汗安全局势的稳定”,但现实情况却并不乐观。《纽约时报》援引一位西方军事官员的话说,从今年1月到4月,共有超过1800名阿富汗士兵和警察丧生,另有3400人受伤,伤亡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

    展开武力攻势之外,塔利班似乎也在“悄悄”地为和谈作铺垫。据外媒报道,在过去两个多月中,塔利班在卡塔尔的政治办公室代表,已与阿富汗各派领导人和国会议员在卡塔尔、迪拜和挪威进行了数次非正式会谈。本月晚些时候还会有类似会谈在卡塔尔举行。据悉,阿富汗政府方面也释放出愿意和谈的信号。

    贾宇认为,塔利班已经认识到,要找到阿富汗和塔利班的未来出路,和谈是必由之路。但即便如此,塔利班依然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其武力攻势。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暴力活动向来是塔利班的重要活动方式之一,塔利班也具有持续发起武力攻势的能力。在和谈没有成功、国内和平没有真正实现之前,塔利班是不会轻易放弃武力攻势的。这是一种“惯性”,也是武力活动的基本逻辑。其次,塔利班希望通过武力攻势来显示其实力,希望以此在和谈中提高要价。

    对于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的和谈前景,西北政法大学反恐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平教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阿富汗和谈无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和谈过程中还可能有反复。就目前情况看,和谈的基本框架并不清楚,前景并不明朗。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4日 07 版)

中美对双边关系状态判断基本接近
希腊退欧警报有望暂时解除
日本众议院确定超长国会会期
旅游是中韩国家关系的润滑剂
阿富汗塔利班:用武力袭击为和谈做准备
“伊斯兰国”用性奴作知识竞赛优胜者奖品
打一针管几年 男性避孕药即将问世
获救
北京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